逛智慧商圈游智慧景区享智慧家政将成为市民日常

浙江诸暨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场景

翁佳美

2021年06月14日09:40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诸暨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场景

“这个系列的珍珠产自诸暨山下湖,请上链接。”每到晚上,在浙江诸暨经济开发区的新动能直播基地,22间专业直播间为“诸暨制造”火热带货。入驻半年多来,基地已与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莎耐特袜业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签订直播供应链合作关系。

“诸暨有大量优质供应链资源,急需搭上新零售转型的快车。”新动能直播基地负责人王之龙介绍,今年,在诸暨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专项激励资金的支持下,基地正在通过新模式积极赋能诸暨市传统制造业发展,打造创新型综合性直播产业孵化和培育基地,推动诸暨数字新零售发展。

引进壮大新动能直播基地等特色产业直播平台基地,是诸暨致力打造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发展的场景之一。今年以来,诸暨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消费体系为重点,创新推广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平台和企业,实施数字商贸、数字文旅、数字学习、数字健康、数字政务“五大行动”,开启生活服务场景“数字时代”。

前不久,浙江省组织实施为期3年(2021-2023年)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专项激励,诸暨成为绍兴市唯一入选区(市、县),2021年度获财政拨付34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诸暨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徐伟表示,专项激励资金的使用,将突出绩效导向,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相关工作开展,让数字改变生活。

在诸暨旅游,“云上西施”提升城市数字品牌影响力,“智慧景区”让畅游西施故里的体验更轻松;在诸暨就医,通过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项目建设,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与线上支付相结合;在诸暨购物,万风新天地、飨街等生活服务业场所逐步实现“人、货、场”数字化改造,更以“一百”邻里中心、“表叔云服”等平台推广“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随着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逛智慧商圈、游智慧景区、享智慧家政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成为诸暨市民的日常。

诸暨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何烈军介绍,根据规划,到2022年,诸暨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将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3%以上;数字生活新服务营收年均增长20%左右,重点生活性服务业上线率达80%以上。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