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余”跃】

杭州余杭:拥抱数字化浪潮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金忠耀

2021年06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2、1,上链接!”走进杭州一家电商公司的10楼,隔着玻璃门就听到了网络主播激情昂扬的带货声。寻声探访,两位男女主播正对着手机直播,不停介绍各类商品。

这家公司坐落于数字经济之都——杭州余杭。公司联席总裁汪文辉说:“余杭是孕育公司发展的襁褓,正是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我们才得以成长和壮大。”

汇聚在余杭的主播达人。受访者供图

从该企业提供的数据看,企业合作了近4000家品牌,几乎涵盖了目前直播带货行业热门全品类。拥有数十位明星艺人和百余位主播达人,合计粉丝量3.68亿+、月曝光30亿+。

亮眼成绩的背后,汪文辉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余杭的各项政策。就在前段时间,企业的两位主播达人还被评为余杭区直播电商类人才,被认定为D类人才,可以享受余杭的人才政策。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对主播职业和工作成绩的认可。

为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今年5月初,余杭区发布了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的“翱翔计划”,聚焦创新人才、资本、生态和政策。

其中“未来之星”提到,未来五年,余杭计划引进100名拥有颠覆性创新技术、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战略家等顶尖人才,1000名在各行业领域有较高造诣、成绩显著、敢为人先的领军人才,1万名以全球名校毕业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才和20万名各类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储备人才。

事实上,近年来,余杭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限上)企业263家,涌现出天猫技术、飞猪网络等浙江省软件30强,华正新材料、利尔达科技、遥望网络等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引聚了中电海康、字节跳动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集聚了钉钉、菜鸟、数澜等一批高速成长企业。

今年一季度,余杭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2.4亿元,总量继续位列杭州市首位,增长19.1%,占GDP比重达63.6%。

梦想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供图

“我们自始至终都在余杭,深深感受到余杭对我们的栽培。”数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江敏表示,在企业初创期,他们在梦想小镇的房租、物业能耗、法律财务税务等各类中介服务方面得到了不少优惠。此外,这家致力于“让大数据跑起来”的企业,还在近几年与余杭区政府联手办起了数栖大会,让中国目光聚焦余杭。

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的加持下,余杭正快速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突破了不少“卡脖子”技术。就在前段时间,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思看科技以硬核科技打破进口封锁,实现了我国冬奥运动员高性能滑雪头盔国内自主定制生产。

良禽择木而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余杭的“金名片”,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到这片创新之地。“我们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夯实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主动出击,扩展项目招引渠道,让更多优质企业来到余杭。”杭州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介绍,余杭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招商服务,形成招商闭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招商服务,形成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

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余杭将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经验,开拓进取,克难攻坚,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努力让数字经济成为余杭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全力创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