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创新打造新时代“数字商会”

田野

2021年05月30日09:1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创新打造新时代“数字商会”

“各商协会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手段,努力实现价值提升、成本降低和竞争力增强……”为进一步增强商协会服务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近日,嘉兴市召开商会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旨在积极推进商会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其职能,更好服务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是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重大改革的生动实践。“在传统管理模式之下,商协会存在着会员管理烦琐、商会信息不流通、资源合作对接难等诸多问题,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商会面临的迫切问题。”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商协会而言,要想进一步繁荣发展,就应从传统管理模式向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为此,嘉兴在全省创新打造新时代“数字商会”。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商贸繁荣,有条件也有必要打造新时代“数字商会”。此前,嘉兴市物联网协会先试先行,依托会长单位移动公司,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云生态解决方案”项目,累计为全国超6000家企业提供智慧工厂服务,同时打通上下游企业,最终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和共赢。

与此同时,嘉兴市传统民营企业较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据介绍,嘉兴市福建商会抢抓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创新举办云商购物节的基础上,率先探索“数字商会”建设,自主研发了一套“商洽洽智慧数字”系统,重点赋能商会管理和服务商会会员,试行“电子名片+商盟小店+企业小程序”等数字化运用场景,为商协会和会员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并通过智慧会议、智慧缴费和云通讯录等方式,赋能商会现代化管理,得到会员好评。

“打造新时代‘数字商会’,我们充分借助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全新理念和技术手段,构建‘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兼具的新时代商会,使得商会服务平台化、线上化、信息化,实现企业与政府部门链接互动,会员只需登录平台,就能实现行政审批、证件办理、年检年报、税费缴纳等多元化应用场景。”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