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资源一键知 招商信息一站通

衢州大桥头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运行

胡巩民

2021年05月25日15:21  来源:衢州新闻网
 
原标题:大桥头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运行

  5月24日上午9时,衢州常山县大桥头乡分管农经工作的副乡长徐广州,通过“浙政钉”进入“浙江农经数字管理”平台,在“待办任务”模块上发现浮河村报账员郑岳民提交了一笔报刊费报销申请。从申报流程上看,村委会副主任、村监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乡农经员、驻村干部、组团联村团长已逐一审核把关,徐广州签署了“同意”两字。村报账员马上将信息提交网银支付,经乡农经员复核通过,这笔资金被成功支付。走完整个流程只用了30分钟,而此前这样的审批需要5天时间。

  今年1月,大桥头乡被确定为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试点乡。在常山县农经站、常山县农商银行的指导下,通过数据集成构建一个系统、为村级“三资”配上了“透视仪”;通过服务上线实现两项监管,为村级“三资”套上“紧箍咒”;通过功能互通串联3大平台,为“三资”种上“摇钱树”,成功构建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数字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

  大桥头乡以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平台载体,通过全面摸底、数据破壁、汇总集成、智能分析,先后录入了2020年年终科目余额表数据、今年1月8个行政村财务收支明细数据、资产资源等数据和30多项农户基础数据。进一步摸清了8个村的村集体资产资源家底,构建起囊括“山水林田湖”等资源数据的“农业农村一张图”系统,实现资源数据数字化,资源信息一键知、招商资源一站通。截至5月23日,已有6家投资企业,通过系统获取该乡54处农村资源资产信息。

  该乡迭代上线账务处理系统2.0版本,推出在线审批、银农直联、预警监督、智慧分析、风险监管等5大模块。通过交易“云”支付,账单“云”审批,结算“云”核对,实现财务审批标准化、数字化监管。通过数据监测、智能分析,实现村级资金流向必留痕、可追溯、可倒查,做到风险监管全覆盖,有效防范村级小微权力腐败。该系统自4月2日投入运行以来,截至5月23日,全乡累计完成村级资金线上审批支付55笔,资金总额79.28万元。

  通过打通“两山银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村级‘三资’智慧管理平台”数据共享通道,串联3大平台系统功能,构建集信息获取、产权交易、担保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三资”两山转化数字化综合体,成功打造生态资源高效转化数字化通道,有效带动强村富民。新村村蚱蚂塘猪场总计2000平方米的场地对外出租的信息进入村级“三资”智慧管理平台后,被一位朱姓客商看到,经过接洽,他与新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10年,村集体累计可增加经营性收入170万元。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挂牌村集体资产54宗,成功交易6宗,合同价205.7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