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可实时观看菜品制作全过程

“浙江外卖在线”上线

朱晶晶
2021年07月07日08:3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7月6日,在浙江省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推进会上,“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正式上线。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点外卖成了一种日常。据统计,在浙江,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有20万余户,年交易额达500亿元,外卖骑手超30万人,每天在途接单骑手超10万人。如此庞大的消费人群、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大体量的产业背后,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难点问题。

  通过运用数字化集成改革,这一难题有了“浙江答案”:通过“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消费者可以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通过“明厨亮灶”直播,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也可以一目了然,消费者能实时看到菜品制作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后厨阳光化”。

  此前,外卖餐品所用的食材都经过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商家工作人员已把相关信息上传录入了“浙江外卖在线”,做到阳光公示。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浙江外卖在线”试运行以来,已完成网络订餐平台上29.3万商家的主体信息核验,确认餐饮登记主体20.5万家;通过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开设阳光专区,共上线接入阳光厨房6089家,实现了外卖餐饮商家“明厨亮灶”后厨全阳光化。

  除此之外,全省共推动7306家外卖商家承诺使用外卖封签、3372家外卖商家承诺使用限塑包装;共培育外卖餐饮放心消费单位9936家;已接入33.9万外卖骑手数据,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对骑手交通安全的动态联合监管和骑手权益保障的综合协同共治。

  “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开展网络餐饮评价指数研究,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实施对网络餐饮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预警、分析和评价,定期发布评价信息,引导网络餐饮消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还将开展常态化网络餐饮社会满意度调查,建立动态晾晒“赛马”比拼机制,实时显示网络餐饮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外卖骑手”综合评价情况,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