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在浙江试点上线

PC端同步上线

2021年06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31日,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在浙江试点上线,本次移动微法院标准版还同步推出了PC端。后期,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将逐步在全国其他省份推广应用。

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试点上线。宁波中院供图

打造全国统一的移动微法院

移动微法院由宁波法院首创,2019年3月22日,中国移动微法院正式上线,最高法院确定在北京等13个省区市进行试点。2020年1月,中国移动微法院实现全国四级法院全覆盖。

实践中,由于各个省份的审判执行系统存在差异,各地的移动微法院在具体功能、数据接口上并不统一。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打破区域“数据孤岛”,构造一套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最高法院决定建设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经过移动微法院研发基地工作人员的奋战,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在浙江法院开始试点运行,手机端与PC端小程序同步上线。

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将实现核心功能、业务流程、数据标准、技术状态在全国法院的全面统一,并对诉前调解、立案申请、手机阅卷、远程庭审、案件执行、消息中心、辅助工具等进行全面升级,真正做到为当事人提供无差别同质化服务。

让指尖诉讼更便捷

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在为全国法院提供统一系统的基础上,对移动微法院的多项功能进行了迭代升级,让在线诉讼更为便捷、智能,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全新的在线立案功能打破了仅可在线上传图片和PDF文档的局限,当事人可以从图库、相机、本地文件、微信聊天记录中选择图片、PDF、WORD等文件进行上传。系统将对上传材料进行自动识别,并将信息自动回填至立案申请信息页面。

远程庭审、远程调解等环节使用的多方视频功能,在这一版本中也实现了升级。新版多方视频打破了竖屏9路画面的限制,可选择多种布局画面,并增加了语音激励、在线签到、成员管理、实时语音识别等功能,进一步优化了视频服务能力。

远程庭审时,当事人甚至可以通过“视频拓展机顶盒”功能,将庭审音视频从手机端拓展至电视机,从而有效解决屏幕尺寸过小,庭审、证据画面不够清晰以及电话呼入导致庭审中断等问题。

移动微法院标准版的案件空间新增了一键式申请退费、延期开庭、延长举证期限等功能,当事人在线提交申请后,申请信息会推送至法院内网审判系统,法官可在内网进行审核。新增的辅助工具模块,包含计算工具、OCR服务、电子签名、风险评估服务,便利用户自助使用。新增的个人信息模块,方便用户管理个人基本信息、送达地址、签名及邮箱,以便于相关信息的复用。

让在线诉讼更透明

为了让当事人第一时间获取新的诉讼通知,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建立了“全渠道消息中心”。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站内信、中国移动微法院公众号、小程序订阅通知等渠道,获取诉讼事项通知,确保重要通知不被遗漏。

新版本还增加了审判流程节点公开功能,并改善了手机阅卷功能。当事人在掌上法庭中点击案件详情按钮,即可查看案件基本信息和流程节点数据。点击申请阅卷按钮,完成信息填写后即可提交阅卷申请。

法官还可通过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发布执行悬赏,人民群众可根据悬赏提交线索,经法官核实后可获得相应悬赏奖励。

PC端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同步上线

移动微法院标准版还同步推出了“PC端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电脑上登录微信,在小程序中找到“移动微法院”,即可在PC端进入移动微法院。

PC端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为当事人在线诉讼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当事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在电脑上进行远程立案、远程庭审等操作,并从本地电脑上选择材料进行上传。(余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