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纳入实时监测

浙江义乌智慧监管破解油烟治理难题

孙丹玲

2021年04月29日10: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智慧监管破解油烟治理难题

  “闻不到油烟味了,这下可以放心开窗户了。”4月28日,家住浙江义乌市北苑街道丹溪社区的居民黄女士说。

  黄女士这个月刚搬到丹溪社区。她对自己居住的新环境很满意,唯一让她头疼的是,每到饭点,楼下餐馆的油烟就呼呼往上飘,让黄女士不敢开窗户。最近天气渐热,不能开窗也不是办法,正在黄女士为油烟烦恼时,4月17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这得益于油烟在线监管平台的“智慧油烟”管控。“我们队员在后台就能看到对应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的实时监测情况,比如日常有没有使用、维护到不到位等。黄女士楼下的饭店就因为油烟净化设施坏了,导致控烟效果不好,被后台监测到。目前,我们已通知饭店整改到位。”联系丹溪社区的执法队员小朱介绍。

  今年以来,义乌市执法局通过油烟在线监管平台,实时监测相关经营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风机的使用情况,智能化分析污染物浓度变化等数据,快速发现并解决居民区周边餐饮店油烟扰民、餐饮单位油烟设施安装不规范、使用过程中清洗麻烦等问题。

  聚焦源头管控,落实规范化安装,是开展油烟在线监管的关键一步。义乌市执法局要求油烟在线监测企业在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之前,对餐饮单位已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规范程度进行全面检查、评价,充分评估油烟净化设施功率、风机功率与餐饮单位规模匹配程度,并对每家餐饮单位制作分析报告。如发现存在安装不规范或设施不匹配的,要求餐饮单位进行整改,全面强化源头管控。

  通过油烟在线监管平台,执法队员可以全面掌握自己辖区内已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的餐企总数、设备总数、在线数、监测指标等数据,实时监测油烟净化设施、风机的使用情况。另外,平台还能对各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显示动态信息及工况分析图表,完成任意餐饮企业的年月日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分析,实现清单化、智能化、科学化监管,进一步规范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使用。

  截至目前,在北苑、苏溪两个试点镇街已有367家餐饮店油烟机净化设施纳入实时监测,力争6月底前实现义乌全市范围相关主体监测全覆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