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龙坞茶镇:奏响百姓生活幸福乐章

郭扬
2021年07月0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距离杭州市中心14公里的钱塘江畔,被称为“千年茶镇、万担茶乡”的龙坞茶镇静悄悄“侧卧”。这里山水环绕、森林葱郁、茶园连绵,处处呈现出原生态的江南农耕特色,已然成为市民游客的“诗与远方”。

可早在几年前,这里还不是这般模样。

“跟现在完全没法比,那时候几乎家家有违建、户户有畜棚。”回忆起那时候的状况,龙坞葛衙庄村民张大爷记忆犹新,除了违建多,村里环境也是脏乱差。

“村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一系列因素,限制了葛衙庄乃至龙坞镇的发展。”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的龙坞要想发展,只能求变。

2015年3月14日,搭乘着发展“特色小镇”的东风,也承载着百姓们的殷切期盼,龙坞茶镇整治建设在这一天正式启动。

短短数月,全镇累积拆除违建4532处,面积2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长度约90公里。“拆违后,以前那种压抑拥挤的感觉没有了,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敞开了。”张大爷说,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山、看到水,现在才真正觉得龙坞是个好地方。

村环境的改造,为龙坞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2016年10月,西湖区在龙坞茶镇核心区域龙坞小城镇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院实施全域规划综合整治,通过推进规划、整治、建设、管理、发展“五步曲”,实现龙坞茶镇大变样。内容涵盖截污纳管、强电弱电“上改下”、燃气进村入户、农居立面整治等工作。

2017年2月20日,西湖区与绿城、蓝城和中交集团联合体成功举行了龙坞茶镇PPP项目的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17公顷、建筑面积89.28万平方米,涵盖了小镇中心、道路和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配套和产业平台建设等内容。

龙坞茶镇PPP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龙坞茶镇建设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进入了快车道。

“改造理念以茶产业为基底,融入艺术与创意,促进茶文化的整体升级,将创意办公和艺术沙龙融合到茶文化当中,以茶文化产业园为依托,对内部业态进行重新安排布局。在茶产业的基础上布置衍生产业、养生中心、艺术产业、生态办公、创意产业、人才中心、商业配套等,项目整体改造风格为民国风,外墙大面积采用红色、青灰色面砖湿贴,基座采用石材干挂,颜色以米黄色为主。原外窗均增加米色窗套,替换窗框,改为木色窗框。”蓝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达到更好的立面效果,将部分屋面平改坡,使其与整体建筑风格协调。为使沿街建筑能有更好的商业氛围,部分楼在沿街面增加骑楼,整体材质均以石材为主。

龙坞茶镇。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形象改造也是此次整治中的重要一环。根据“一户一设计方案”,西湖区对龙坞民居开展立面整治。改造过程中,为避免千篇一律的色调和用材,设计方根据不同村社的特点、不同民居的特色,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并挑选了不同的材质和用色,体现出龙坞多姿多彩的村庄面貌。同时,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对龙坞整体的植物景观进行了规划设计,打造了一批以叶埠桥公园、长埭大山脚、上城埭中心街、何家村沿河廊道为代表的景观节点,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

“在龙坞,每个村庄各具特色,形成‘一村一景’。”据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方案设计上,邀请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8家知名设计院,对龙坞周边10个村社整体形象进行整治方案设计,重点包括农居立面和庭院改造、公园景观节点建设、村道提升改造等,最终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整治方案,“比如外桐坞村,依托其浓厚的艺术氛围,形成‘一环、四轴、六大节点和十二个艺术群落’的整体布局,打造最美生态艺术村。”

环境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

在上城埭村,产业结构和村民收入结构跟从前大不一样了:村里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将房屋出租给艺术家和投资者,引进艺术工作室、精品民宿,增加租金收入;引导村民自主开办茶叶公司、茶楼等,带动茶叶销售。2019年,上城埭村共有精品茶楼25家、民宿27家、其他经营户4家,村民人均收入44063元,旅游总收入260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

在龙坞茶镇九街的“大茗堂茶科技体验馆”,游客们不仅能感受种茶、炒茶的历史传承,还能在可视化车间看到各式茶产品是如何从一片茶叶演变而来的。

2017年选择落户龙坞茶镇的“大茗堂”,正是看重了茶镇集聚产业产生的能量和休闲旅游业发展带来的人流量。

“以前主要就是做产品,品牌推广方面仅仅是通过产品销售的途径。到了茶镇后,我们有了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大茗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育敏说,“现在客户来到我们这,不仅能看到我们的茗宝、茶氨酸、茶黄金等产品,还能在茶园里看到产品的源头。”不仅如此,全国各地前来研学、旅游、考察的团队也成了常客,产品的受众面也越来越广,落户第一年就接待了16万人次,今年1至6月接待近8万人次。

大茗堂茶科技体验馆。大茗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龙坞茶镇为“大茗堂”打开了一扇窗,让其接触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方育敏表示,通过和其他产茶区负责人商谈,他们已计划将现在的模式复制到安徽黄山茶产业区。

“大茗堂”这几年的发展,只是龙坞茶镇一众茶企不断壮大的缩影。近年来,龙坞茶镇通过推动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条,构建了“茶+文化、旅游、创意、民俗、运动、养生”七位一体、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

“‘产业富镇’模式不仅让企业享受到了产业聚集的红利,更打响了茶镇产业的‘金名片’。”据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介绍,龙坞茶镇建立以来已经吸引农夫山泉总部、浙茶集团等150余家特色茶企落户;与浙大合作成立龙坞茶学院和科技转化中心;招引7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30亿元。据统计,2020年茶镇全年产出60.46亿元,2021年一季度总产出14.59亿元,同比增长46.5%。

“下一步,集团将围绕‘北强、南启、中兴’发展新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特色的小镇升级版。”朱军期望龙坞茶镇成为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