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金融服务融合乐章 中国银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顾志鹏

2021年04月21日13: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奏响融合乐章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置身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快速布局,有效整合资源,打通内外全链路,同时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破解融资“痛点、堵点、难点”,是众多浙江企业的现实需求。

  立足外向型经济大省,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独特优势,以大行的担当和作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浙江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中行财智,奏响金融服务融合乐章。

  恒逸集团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项目

  内外上下联动

  强链补链中行方案

  2020年6月,中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吴敏带队参加第二十二届浙洽会浙江省境外经贸示范区全域资源对接会,并与省商务厅厅长一同签署了中行与恒逸集团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我国“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行重点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中行进一步加大对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全方位金融支持,并为园区提供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支持。这是中行浙江省分行支持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综合利用全球化资源强链补链的一大场景,也是中行开展银政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全新探索。

  早在2019年12月,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拜会浙江省主要领导,会谈期间提到中国银行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建立起总行、浙江省分行、各级分支行协同工作机制,为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

  为保证向中国(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提供全面支持和服务,中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国(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领导工作小组。由省行行领导任组长,分管行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各相关部门为小组成员,由部门负责人牵头,实行矩阵式分工负责制分别对口联系总行各部门、海外各区域、辖内各区域,构建“总分行”“海内外”“省市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晰、敏捷反应的中国(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支持服务体系,并定期召开会议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督导全行做好支持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具体工作。

  搭建政府渠道,共建银政合作机制。中行浙江省分行在省商务厅关于做好中国(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指导方针下,制定了专项金融服务,并与省商务厅于2020年3月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金融服务方案》,从园区实施企业、入园企业、园区个人三个维度,提供涵盖项目咨询、招商引资、跨境结算、资金避险、资金融通、税务优化、法律建议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积极加强与省发改委、外管局、金融办、银保监等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的对接,主动汇报相关工作进展,并就如何做好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金融服务建言献策。目前该行正牵头建设浙商“走出去”项目线上需求对接平台,拟通过手机APP、小程序或公众号等形式,企业一点接入,线上报送需求,省商务厅、银行、券商、保险等全流程响应,线下落实服务,调动各方资源、提升服务效率。

  近年来,中行省分行已累计支持浙商“走出去”项目超过160个、投放授信超过660亿元,成为服务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中坚力量。针对服务境外经贸合作区清单中的重点企业及项目,该行拟给予差异化授信政策支持,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积极为全省15家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入园企业提供不低于等值20亿美元综合授信,用于支持各类园区土地征迁、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入园企业的项目建设及日常经营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浙江省分行充分利用中银集团全球网络布局及银行、保险、投行等多元化金融产业平台,加强多维度联动,整合境内外资源,搭建中银集团服务境外经贸园区的信息共享平台,从而实现协同客户营销、联动项目调研,合力从源头梳理商业模式清晰、盈利能力较强的园区重点支持,并建立起园区重点项目库,在落实定人定岗负责制的同时,定期动态更新,加强入库项目的过程管理。截至2020年底,该行已通过中银集团海内外联动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工业园等多个园区提供约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第三届进博会上,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商务厅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稳外贸共战疫

  彰显中行“速度”“温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节奏,不少企业陷入了流动资金不畅的险境。

  2020年2月28日,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合省商务厅制定“稳外贸、共战疫”外贸企业专属金融支持方案,是省内首家联合商务部门推出相关方案的商业银行。该行设立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外贸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资金需求,根据企业情况提供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贴现等业务品种在内的一体化融资支持方案,全力保障浙江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该行与商务厅共同建立重点支持外贸企业清单,为清单内企业提供优享政策、特殊优惠及优先服务。

  到2020年4月16日,仅一个半月时间,该行“稳外贸、共战疫”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共支持416家企业,累计投放104.33亿元。其中,共支持小微企业240家,累计投放28.1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64%,较上年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26BPS,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

  中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行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相关方案下的投放规模,但在实际工作中该行仍围绕“稳外贸”要求持续做好金融支持工作,对符合要求的外贸企业给予低成本融资支持,对于符合该行要求的“稳外贸”企业应投尽投,不额外设置总投放上限。

  台州C公司是当地一家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作为海外知名车企的配套供应商,其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但因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公司出口产品不能按时发货,大量产品积压仓库,且海外订单下滑20%,企业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到账,资金紧张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头等难题。

  了解到企业经营难题后,中行当地分支机构迅速反应,积极为企业纾解融资难题。台州中行发现该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投保记录良好,被纳入台州市首批“中信保优选客户清单”,于是充分利用当前信保融资优惠政策,依托“中行—中信保”业务联动机制,“一企一策”为客户量身定制低成本纯信用1000万美元信保融资专项方案,较好满足了企业运转的资金需求。该项融信达专属方案的成功落地,创新了“银保企”合作模式,形成了“1+1+1>3”的合力优势。

  每年春节假期过后,都会迎来银行进出口单证业务的高峰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外贸企业业务受到极大影响。中行省分行交易银行条线及时响应,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时期进出口业务平稳运行。

  从过年开始,中行浙江省分行交易银行条线的同事就牺牲休息时间,通过各种联系方式为外贸企业解答问题,排忧解难。并对2020年2月10日前到期的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就银行延迟复工可能遇到的问题,对客户做出了风险提示。针对假期延长造成的信用证交单等问题,以及疫情产生的不可抗力、信用证效地等问题,均给出专业解读及应对方案,全力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行浙江省分行一直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落实好各项金融保障措施。2020年2月3日—2月14日,该行累计办理出口交单953笔,合计金额7062万美元;办理出口通知956笔,合计金额8084万美元;办理出口押汇31笔,金额245万美元;处理出口来报4934笔,用中行“速度”和“温度”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进出口交易的不确定性增强,外贸企业收汇风险加大。为维护外贸企业合法权益,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共成功追讨248笔拒付业务,追回货款2123万美元,为浙江外贸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发行境外债券

  为发展“引流”

  中国银行是唯一以总行直接开展境外债券承销工作的中资银行,总行通过香港分行平台、欧洲和亚洲债券承分销中心以及境内各分行和附属公司,对境外债券承分销工作进行指挥协调,充分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整合全球网络资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这是中国银行的独特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中行发行境外债优势,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0年2月11日,中国银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成功协助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境外市场定价发行4亿美元的高等级无抵押债券,期限5年,最终票面收益率4%。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复工复产后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在疫情暴发初期给资本市场带来的较大不确定性影响下,中行协助义乌国资率先突破重围,充分利用美元利率快速下跌的市场时机,延长债券期限,发行了浙江省县市级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首只5年期美元债,同时也是春节后国内首只发行的地方国企美元债,在特殊时点下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特别关注。最终本次发行峰值取得超140家投资者8倍订单认购,投资人覆盖全球市场上的众多保险、基金、银行、资管等机构。

  2020年2月27日,中国银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成功协助全球战略客户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境外市场定价发行4亿美元5年期高等级无抵押债券,本次发债也是公司取得标普投资级评级后,首次亮相境外资本市场,最终票面收益率3%。

  发行期间正值全球疫情蔓延,导致外围股市多次熔断,市场投资人情绪较为脆弱。为维护公司市场形象,中行充分发挥主办行担当,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最终帮助公司取得较低票息定价。

  2020年10月22日,中国银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成功协助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境外市场定价发行3亿美元高等级无抵押债券,期限3年,最终发行价创全国同评级城投企业美元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本次发行为公司国际评级提升至BBB(惠誉)后首次发行美元债,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无法赴境外与全球投资机构开展直接路演沟通。为向全球投资机构展现长三角合作重点城市嘉兴地区的经济活力和公司的发展情况,中行积极协助公司面向全球投资人开展了两场高质量全球电话路演会议,吸引超过50家投资机构参与,得到境外多地投资者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球超20亿美元总额的认购订单,峰值倍数近7倍,最终价格较初始定价大幅下降40bp,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嘉城集团优秀的资质和嘉兴市未来蓬勃发展的高度认可,在国际资本市场展示了嘉兴国有企业的风采。

  为国内国际发展“引流”。据悉,中行浙江省分行利用2019年以来国际美元利率快速下降的有利时机,打通浙江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协调境内外优势资源,以全球协调人的角色参与了省内大部分投资级公司的境外债发行,2019年至2020年共发行境外债13只,发行金额超过45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一。

  中行浙江省分行以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为契机,充当国际业务“红娘”

  境内外相促进

  中行牵头创新破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重要窗口”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海外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2020年9月,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动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财通证券)、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南华期货等7家机构成立金融支持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工作组,并联合发布了相关试点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了银行、保险、券商、律所等多机构合力支持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工作。

  中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作为牵头实施机构之一,积极发挥自身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对内建立跨条线、多层级联动工作机制,对外协同各实施机构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为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2020年12月,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支持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工作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动中行澳门分行、新加坡分行、纽约分行、胡志明市分行、雅加达分行、文莱分行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推进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金融合作备忘录》。

  近期,针对海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行浙江省分行成功联动中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万邦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非子公司核定并发放等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万邦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万邦德控股集团旗下主营医疗器械制造的子公司,作为浙江省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医疗设备制造和医院工程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其通过海外投资获取先进技术、扩展海外市场至关重要。浙商境内外一体化专项工作组成立后,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通过海外浙商分会了解到了企业当下面临的困境,中行浙江省分行对接企业需求后,利用中银集团遍布全球的机构服务网络优势,第一时间联动中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跟进企业当地子公司融资需求并落实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未来,随着浙江省进一步深化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作为省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大行,中行浙江省分行将积极担当,立足全球化、综合化专业优势,加强海内外联动、行司联动,帮助浙商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和经济全球化修复的战略机遇,助推浙商境内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