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不断提升禁毒执法质量与办案水平

李攀

2020年06月10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升禁毒执法质量与办案水平

6月9日,记者从浙江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底,浙江连续18年保持全国禁毒重点整治“零发生”。

据了解,去年浙江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毒品滥用指数、新发现吸毒人群、毒品流入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6.2%、41.2%和87.4%,未发生有影响的涉毒肇事肇祸、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案(事)件。

当前,外来毒品输入加剧,毒情存在反弹压力,毒品打击难度加大等因素交织给浙江禁毒工作增加了挑战。接下来,浙江各地各部门将围绕突出毒品问题着力开展整治,特别是聚焦毒品渗透问题,全力阻断毒品入境、过境通道;聚焦毒品吸食问题,多管齐下加强吸毒人员服务管理;聚焦新型毒品问题,打好风险防控仗,高水平推进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建设;聚焦毒品扩散问题,打好精准预防仗,深化“无毒校园”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此外,浙江还将加快凝聚全社会协同治理毒品问题的强大合力,通过党委、政府真抓,推动形成省、市、县、乡“四级书记抓禁毒”体制;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完成好;省禁毒委压实责任考评,下大力气抓好集中整治,坚决攻克一批难点,铲除一批“毒瘤”;各级公安机关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加强禁毒民警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禁毒执法质量与办案水平。

会上宣布了禁毒示范创建单位、重点整治单位名单,并发布了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