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北麂山灯塔迎来2021年首批志愿者

黄君君

2021年04月07日19:5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起奔赴星辰大海!北麂山灯塔迎来2021年首批志愿者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4月1日下午,随着“北麂号”客渡船缓缓离开飞云渡口,三位志愿者正式开启温州瑞安北麂山灯塔值守之旅,也拉开了2021年北麂山灯塔志愿者活动的序幕。这是时隔一年多以后,北麂山灯塔再次迎来新面孔。

  “亲,你想体验海岛灯塔的生活吗?你想远离尘嚣,远离雾霾,寻找拥有漫天繁星的净土吗?机会来了,位于温州瑞安北麂岛的北麂山灯塔需要灯塔值守志愿者,欢迎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启你的心灵安静之旅……”2014年2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满含情怀的灯塔值守志愿者招募启事,北麂山灯塔意外走红,当一名灯塔志愿者也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志愿者活动”。

  据统计,从2014年4月首批两位志愿者登上北麂山灯塔,至今已有127批次316人次完成值守志愿服务,并有超过4000人报名。

  去年由于疫情特殊情况,北麂山灯塔值守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线上服务模式,以直播的方式开展了8期志愿“云直播”活动,分别围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水产品挑选、水上危险预防与自救、台风知识、国旗知识、海岛星空拍摄知识以及志愿者沙龙活动等内容,累计观看数达2万余人次。

  此次值守的三位志愿者中的两人来自瑞安,一人来自北京。“太喜欢大海了,去年看到《中国灯塔》这部纪录片,里面有关于北麂山灯塔志愿者活动的故事,当时就喜欢上了灯塔,特别想亲临看看灯塔。”来自北京的这位女志愿者说。一位来自瑞安的志愿者表示:“去年以游客的身份参观北麂山灯塔时,被它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灯塔魅力所吸引。我想从一名浪漫的志愿者开始,今后用更多时间服务社会。”

  记者发现,此次登岛的三位志愿者的服务经历不少,其中一位志愿者非常热衷公益事业,有超过500小时社工志愿服务经历,正是这些志愿服务经历,为她入选灯塔志愿者加分不少。

  当一名灯塔志愿者有什么要求?温州航标处工作人员说,跟前几年差不多。年龄最好在18周岁至55周岁,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有责任心,耐得住寂寞,具有一定的志愿服务经历优先,有艺术特长的人优先。今年因为疫情,外地来的志愿者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或者疫苗接种证明。

  灯塔志愿者的服务时间由温州航标处协调安排,一般每期10天。值守期间,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是协助灯塔工作人员做好灯塔日常维护工作,所有志愿者将排班上岗,不单独顶岗,不安排危险岗位。温州航标处还会为参加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岗位培训、购买服务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签订安全协议、提供服务期间的食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