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温铁路全线通车23周年 国企改革在地方跑出加速度

吴昱燊、伍善桥、钱振霄

2021年06月11日15: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日前,一列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稳稳地停靠在温州永康东站,这是首列配属金台铁路的“绿巨人”。作为接管运营方,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动车司机郑勇民从司机室走出来说道:“现在的动车起动稳,加速快,操纵便捷,作为司机,我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大国速度,真心为我们这个新时代感到自豪。”

  列车旁,早已等候多时的火车司机潘国强激动地和郑勇民击了一下掌。这一幕,就像一副历史的画卷,呈现这两代金温司机的辛勤付出。

image.png

  1998年6月11日,伴随首列从温州发往杭州方向的列车在温州站发车,凝聚着浙南和浙西南人民期盼的金温铁路全线通车。

  运营新线路,为转型发展赋能

  今年32岁的潘国强已开了11年火车,只要出门,不管去哪儿他都爱穿着火车司机的制服。如今已拥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2本驾照的他,亲身经历了中国火车的升级转型,见证了金温铁道公司23年的筚路蓝缕。看着郑勇民从“绿巨人”走下来时的那份精气神,他仿佛看到了自己最初开火车时的模样……

  “那时开火车,是个体力活。”潘国强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值乘温州至金华之间的列车,短短252公里,来回跑一趟至少要9.5小时。内燃机车的司机室里噪音大,当柴油机转速提到1000转,虽然离副司机一步之遥,但讲话都听不清楚。所以,潘国强自然而然地练就了大嗓门。“家人有时候说,我讲话简直是‘河东狮吼’。”

image.png

  去年8月13日,金温铁道公司接管运营的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潘国强驾驶着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自此,乐清湾铁路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金温铁道公司迈入“接管运营新线时代”,持续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赋能。

  “之前我们只是在金温铁路的轨道上奔跑,如今跨入乐清湾铁路的轨道,我们也可以跑出发展加速度,跑出接管运营新未来。”潘国强自信满满。

  高度责任心,跑出发展的温情

  “当火车司机责任重大,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才行,否则干不了。”这是郑勇民刚进金温铁道公司时,老师傅潘国强给他的第一句叮嘱。

  作为要跑金台铁路线的动力集中动车组司机,郑勇民赶上了金温铁道公司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和他同一批入司的就有上百人,如今公司员工队伍规模也壮大到了4200余人。

  “现在我们接管运营的铁路线达到3条,运行速度上去了,我们操纵和服务水平也要跟上,安全平稳、对标停车,就是我作为火车司机提升服务最关键的一点。”郑勇民说,在新线开通试运行时,他已摸清每个车站停车标的位置,然后仔细做好记录,找准制动时机,让列车精准停靠。

  随着列车缓缓开动,郑勇民端坐在机车左侧的操控台前,负责列车的驾驶。副司机笔直地站在右侧,两眼目视前方,右手频繁比出工作中所需的指示手势,方寸间的机车内气氛严肃而充满纪律性。列车抵达目的地前,郑勇民显得格外坚毅。他说,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把每一批货物准时送到,是一名火车司机的责任,到达目的地前,绝不能有半点松懈。

  以创新求变,作国企改革先行者

  “从运营单线,到形成金温铁路、金台铁路和乐清湾铁路‘三线合一’运输组织新格局,这串联起来的铁路交通网将进一步促进浙江沿海产业带和浙中、浙西南城市群产业融合发展,加速长三角区域内城市互动与融合,并对整合浙闽赣三地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金温铁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过23年发展历程后,公司如今已步入新赛道,曾经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承担的历史使命,随着时代变迁、产业升级,如果不能跟上转型发展的步伐,则会被时代毫不留情地抛弃。

  据悉,金温铁路自1998年开通以来,迄今为止已累计到发送旅客约2亿人次;顶峰时期,仅港铁联运的年货物运量就超过700万吨。然而随着中国铁路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作为普速铁路的金温铁路逐渐步入低谷,有那么一段时间,“金温铁路”似乎被人们淡忘了。

image.png

  金温铁路的催生者南怀瑾曾说:“铁路一百多年来,从建设到运营,都需要改变。我希望从金温铁路开出一个缺口,渐渐整个把它改观。”

  23年来,金温铁道公司的发展一直沿袭着“创新求变”的思路。从接管运营新线路到全力推动经营机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先试者,金温铁道公司一直在寻求“以变赢得未来”。如今,在“三线合一”运输组织格局下,金温铁道公司重新迎来发展新机遇,未来可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