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联盟”破解社区治理难

幸笑薇

2021年04月01日10:0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红色物业联盟”破解社区治理难

  “感谢阿拉小区的‘活雷锋’们,这样的服务真贴心!”近日,家住舟山新城保亿风景合院小区的张阿姨在自家小区,免费体验了把脉、看牙、理发、测血糖、量血压等“一条龙”生活服务。舟山南海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当天揭牌成立,该联盟主办的“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别样的高品质服务,令不少居民交口称赞。

  据了解,南海社区“红色物业联盟”由社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和小区“和合”义工团5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倡导各成员单位通过资源互补,主动开展志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南海社区在保亿风景合院物业中心设立了‘红色物业联盟’办公点和‘红色物业联盟’议事厅,实现四方联动小区治理机制,使物业公司成为一个综合服务的平台。”南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亿风景合院小区还建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每个楼道推举一名红色物业管家,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兼合式党支部、共建单位联合起来,结合居民需求,开展“新春送福”、疫情防控等多样化活动,实现“零距离”服务居民。

  截至目前,新城已有南海社区等17个城市社区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共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活动40多次,解决小区老大难问题20多个。

  “红色物业联盟”给不给力,关键看能否解决小区顽疾、老大难问题。不少社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后,紧盯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关节,小问题即知即改,大问题有序推进。

  “未来城小区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曾是创城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业主因为停车、保洁等问题,与物业间矛盾比较突出。”田螺峙社区党支部书记康灵介绍,今年年初,在小区成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引进新的物业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红色物业联盟”,对未来城小区引进了门岗停车计费系统。系统改造初期,志愿者每晚在门岗进行宣传,协助秩序维护,对小区违停车辆进行劝导。目前,小区内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和谐,红色物业联盟的工作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整合平台,打造“红色链条”。“借助已有的区域化党建平台,构建由社区党支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和志愿者服务队为主的红色物业联盟,打破在物业小区以及开放式小区在小区管理上力量单薄的窘境,通过党建共治联建、‘红色物业’联动等载体,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资源统筹运作的新路径,初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新城将大力推进“红色物业联盟”全覆盖,打造更多的红色物业联盟活动阵地,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