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69.9万千瓦!湖州全社会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全力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2021年07月1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13时54分,入伏第二天,湖州全社会用电负荷刷新历史纪录,达到569.9万千瓦。目前,湖州电网运行平稳,供电正常有序。

在位于湖州长兴的220千伏祥福变,运维人员正在对全国首个dpfc示范工程进行迎峰度夏前检查。姚羽霞摄

受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影响,连日来,湖州地区连续出现36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根据气象部门反馈,未来七天将持续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正式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在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和空调负荷激增的双重影响下,湖州电网负荷仍会继续攀升。

为确保高负荷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加强电网稳定计算分析,及时跟踪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科学调配电力资源,滚动修编事故预案,尽最大可能减少设备过载、电压过低等因素影响。同时,该公司对电网运行实行24小时重点监视与巡视,加强重点设备巡视检查和重要发电企业、用户供用电指导,严格落实应急值班,提前部署抢修人员和物资准备,确保高峰负荷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最大限度满足高峰期间全社会用电需求,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创新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落地实践,建成全省首个“新能源+储能”项目、全国首个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等一批“首台首套、首面首域”示范项目,不断深化高弹性电网在迎峰度夏期间的应用,在电网侧充分利用动态增容、分布式潮流控制器、储能等手段,最大限度释放电网弹性裕度。提前完成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上半年先后投产220千伏英溪变扩建工程、110千伏高禹、上柏、瑞祥等输变电工程,累计新开工工程8个,投产工程10个,累计投产变电容量88万千伏安、线路105.51公里,投产工程数量规模创公司半年度新高,为夏季用电高峰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生产提供坚强保障。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正在对配网设备开展不停电作业,在不影响用户用电的同时,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姚羽霞摄

高温来临前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持续加大输变配电设备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重要通道、关键枢纽和重点用户开展设备特巡,深化湖州电网智慧监测指挥中心和电网运维技术应用,结合利用可视化、5G、无人机、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加大重点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重载区域、重载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和频次,全时段、立体式开展电网运行监控,全面完成设备缺陷集中整治,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设备“零缺陷”运行。

“需求响应资源应用后,将有效缓解高温期间短时高峰用电压力。”为积极应对2021年电力供需形势,今年,该公司释放电网潜在供电能力,负荷侧加快推动需求侧资源高效利用,深度挖掘分行业用电特性,释放用户侧弹性,精准匹配电网运行需求。截至目前,湖州累计建设各类需求侧响应资源池156.8万千瓦。(刘东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