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国网浙江电力创新社会责任新模式

王萧萧

2021年05月09日23: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加大社会根治广度、深度,大力实施社会责任根植“百千万”行动,形成了一大批社会责任示范项目。5月8日,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举行了履行社会责任成果发布会,现场展示了5家单位的优秀社会责任履责成果。

创新“城市电力大脑”,让城市更智慧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聚焦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短板和堵点,创新“城市电力大脑”,全国首创多个电力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应用,助力城市科学决策与社会民情精益治理,有效提升城市“数智治理”能力。例如全国首创的“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疫”举措,通过对智能电表采集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社区网格人员流动情况和企业生产情况,协助政府防疫预警和企业复工复产,惠及杭州364个社区近150万户居民,形成了浙江特有的“精密智控”模式。

临时用电设备租赁“变废为宝”,唤醒闲置资源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工程建设日益增多,但工程结束后,很多电力设备被闲置。同时,新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用电设备,如购置新设备将产生新的资源浪费。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整合利息相关方优势资源,共建闲置电力设备共享网络平台,唤醒沉睡资源。截至2020年底,通过平台唤醒310余台闲置电力设备,在148个工程中应用电力“闲鱼”,租赁电子设备728台次,节省成本近7796.97万元。

长三角电力一体化,打通区域“电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带来区域内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市政商业和居民生活深层次互联互通,各级政府部门、电力用户等对区域电力联合规划、服务贯通有了新需求。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主动会同上海、江苏两地供电公司,把握利益相关方对区域电力融合的核心诉求,率先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电力协同机制,打造区域电力融合样板,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高质量建设。

生态+电力,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围绕“双碳”目标,通过共织生态“电力网”,建设“生态+电力”低碳发展城市,形成“生态+电力”生态圈,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能源消费革命提供示范样板。近五年来,湖州新能源发电量显著提升,电能在湖州终端用能中的占比超过38%。至今减少煤炭使用量超过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800多万吨,助力湖州市PM2.5浓度下降了43%。

供应链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浙江电力推出助推供应商复工复产创新服务举措,应用“电e金服”平台,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保证保险、电费金融等服务,将自身企业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使产业链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更便利更优惠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通过保险替代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保险业务已累计释放中小微企业存量资金18.55亿元,帮助376家供应商解决融资金额18.9亿元,贷款周期由传统的线下3个月缩短到线上1个小时。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