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纳入区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台州椒江探索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

王丹凤
2021年07月14日09:11 | 来源:中国台州网
小字号

  7月12日下午,台州市椒江区社发集团下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和椒江欣园小区、城市花园进行签约,在全市率先试点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让“被冷落”的老旧小区从此告别无物业、无人管的状态。

  “目前椒江老城区有40多个老旧小区,近70%都是没有物业的,一般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因为建设年代久远,房屋质量不高,几乎无利可图。”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两个试点小区,椒江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式方法和长效机制,梳理社区管理、物业服务、业主自治三者之间的关系。

  物业入驻后,将为老旧小区提供基础性的服务保障,保洁清扫、保安轮岗、绿化养护,并将按照“智安”小区的标准配备电子监控。同时,物业费也远低于市场物业标准,按0.5元/月/平方米收取。

  “本次试点成功后,我们下一步会进行推广,主要针对长期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环境设施较破旧、没有人管的老旧小区,通过引入区属物业企业,全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开展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试点”纳入椒江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在物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三方指导下,通过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帮助引入区属国有物业管理公司,对无物业、无业委会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根据老旧小区准物业费实际收缴金额,由政府按1∶1比例标准进行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专项用于补贴管理费用不足。下一步,将建立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服务考核机制,对准物业管理试点项目的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评,作为财政补助发放、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