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深做实队伍教育整顿 数字赋能队伍精准画像

丽水缙云县公安局积极探索队伍管理长效机制

樊益妃

2021年05月27日11:41  来源:缙云新闻网
 
原标题:谋深做实队伍教育整顿 数字赋能队伍精准画像

  “有了‘廉政码’平台,我们每年的纸质台账都变成了永久留存的电子资料,只要查看平台内警员的二维码可以直接掌握他的廉政风险问题,可谓是‘码’上知风险、‘码’上能预警、‘码’上强管控。”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黄丽春这样介绍。

  今年以来,缙云县公安局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推出红黄绿三色“廉政码”管理平台,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全流程数字化管控体系,实现队伍的智能化长效管理。

  综合集成廉政管控精准化

  缙云县公安局将所有廉政要素集成数字化,通过前期整合,将所有纸质廉政档案、自查自纠、整治内容拆解成18个廉政任务项,分别建立数据仓。数据仓个人端涵盖基本信息、廉政风险两大模块9大单元,管理端涵盖主体责任、四责协同两大模块9大单元。将法律法规、廉政制度、纪律要求等编程为“触碰、容错、累加、解码、联动”五大算法规则。通过对廉政数据持续清洗、输出,使全警“廉政码”实时更迭、动态变化,实现对队伍的智慧分色和标签式管理。将传统廉政管控中层级管理、“四责协同”等措施总结为“廉政码”平台“六五四三”算法规则,即:按照层级管理“六层五级”机制和“四责协同”要求,在个人端及管理端界面设置提醒模块,督促层级责任人精准采取管控措施。

  精准分析查究整改智慧化

  “廉政码”平台会分析生成年度风险比对、月度新增红黄码人员、违反局规排行、执法问题等“数据图墙”,直观解构队伍现存的廉政问题及风险隐患,提升对廉政问题的预测预警力及队伍管控能力。“可以说我们只要点击‘廉政码’平台就可以解码队伍问题。”缙云县公安局五云派出所所长李祖富这样说道。

  平台以红黄绿三色“廉政码”为分级管控基准,系统依照层级管理机制向党委书记、局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党员民警等各层级推送谈心谈话、思想汇报、家访等分级帮扶措施,并将帮扶作为解码变色的前置条件,确保压实层级管理主体责任。

  “廉政码”和“数据图墙”的测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岗位调整、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年内个人持“黄码”持续6个月以上的或红码期间,将丧失评奖评优资格、暂缓职级晋升、不予调动到重要岗位。

  赋能未来队伍管理长效化

  “廉政码”平台含用户、埋点、搜索等功能服务,所有数据、访问记录、操作记录均在系统内永久留存。在查纠整改期间,已录入自查廉政信息48000余条,录入法院、银行、市场监管等核查涉警廉政信息1000余条,管控操作信息流13000多条。自平台运行以来,历史检测红码警员35人、黄码警员87人、绿码警员858人,高风险所队2个。已有65人解除风险点,从红黄码恢复为绿码,同时新增红码管控人员2人。“‘廉政码’平台充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严格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常态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主体责任层级知责明责、履职督责、考责问责等环节形成闭环,真正实现队伍抓小抓早抓苗头。”缙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卿这样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