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管育并重”原则 实施“实战育苗”工程

金华婺城探索村级后备干部体验式培养

孙武斌、许清

2021年03月02日08:3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探索村级后备干部体验式培养

“这几天,跟着村支书,走现场、解难题、听民声,学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昨天(3月1日),在金华婺城区琅琊镇东畈村,该村“实习村干部”郑亮跟着村党支部书记盛洋元,全身心地扑在造地改田、“三改一拆”等工作一线,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基层工作的实战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婺城区坚持“管育并重”的原则,实施“实战育苗”工程,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体验式培养工作法,让“实习村干部”与现任村干部结对跟班学习,让后备干部跟班助学、试岗锻炼,为村级组织换届后各项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结合村情实际,婺城区建立“五个一线”识人工作法,即从“村庄治理一线、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服务群众一线”识才选人、择优选人,建立600余人的主职后备干部人才库。同时,从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以及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致富能手、特色产业带头人、科技带头人等各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才中,挑选优秀青年担任“实习村干部”,建起1000余人的“实习村干部”人才库。

婺城区坚持一人一册,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事档案,每个季度,后备干部要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做一次思想动态报告,有特殊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同时,以一年为一个培养周期,由乡镇(街道)组建考核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议,对后备干部进行逐一分析,针对培养期间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反馈本人,帮助改正提升。各考核小组采取“自我鉴评忠诚度、群众测评满意度、横向互评认可度、村党组织考评匹配度、镇街部门联评执行度、导师点评胜任度”的“六度考评法”,年终打出考评综合分,全方位考察后备干部。

“吴书记,原来你们平时这么忙。”方双双是罗店镇西吴联村的“实习村干部”,从春节以来,他就跟着西吴联村党支部书记吴根升走村进户,到工地一线检查完盘溪金兰北线段河道,又直奔西吴花卉展示展销中心综合服务大楼商讨相关工作安排,再马不停蹄地赶赴西吴联村田间小道建设工程。方双双说,只有真正参与到工作中,才知道做好基层工作有“大学问”。

“通过采取‘一对一’跟班体验式工作法,参与村内重点项目实施、民生实事落地、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能尽快帮助后备干部掌握村干部职责,积累处理党务村务的经验。”婺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针对后备干部“缺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婺城区整合民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资源,利用“红动婺城”App平台,常态化开展网上“每月一赛”,组织农村党建、农旅开发、村务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让后备干部切实练好基本功。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