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小区 大事不出街道

杭州余杭街道:破解小区管理难题的“最后一公里”

金忠耀

2021年06月16日18: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之前我们小区只有南门是开的,东门一直关闭,对我们住在小区东边的住户来说,要多走好多路。现在好了,通过打这个电话,事情一下就解决了。”家住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未来府小区的沈女士说,前段时间,小区里开通了两路专线电话,只要小区里、邻里间有事,拨一通电话就能轻松搞定,不仅免去了“刷步”,效率也提升了不少。

沈女士所说的这两路电话,是山西园社区专门为未来府小区开通的。88585890,谐音“拨拨我吧 我拨就灵”,另一路电话是88611980,这两路电话有一个专属名称:未来热线。

未来府小区于2019年4月交付,21个楼道1216户,目前已入住801户,其中出租户403户,流动人口达1000余人。新小区、人口杂,高空抛物等不少“小区病”在这里都有出现。放在以前,出现这样的问题,住户们大多是拨打12345热线,最多时社区要处理七八宗信访案件,不仅让事件处理流程变得繁琐,还损失了各方的时间。

为更好倾听民声、回应百姓诉求,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主动深化“三服务”,山西园社区开通两路专线,只接听不拨打,保证电话24小时处于能接通的状态。“电话开通了,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和物业、业主、党员联动起来,大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山西园社区党委书记张英芳说。

杭州市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未来府小区智享未来党群服务驿站。人民网 金忠耀摄

事实上,“未来热线”仅仅是山西园社区针对小区党建推出的具体实事之一。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小区党员们主动承担责任,成立了未来府小区党支部。支部以智享未来、引领未来和合议未来为总基调,在小区内相继推出“未来信箱”“1356议事法则”等有关于居民协商议事的“微模块”“微细则”。

“过去小区没有党支部,居民反映的问题,业委会解决不了,物业公司不接招,最终变成了烂摊子。现在有了党支部,协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搭建起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平台,实现一条凳子沟通、一个声音指挥、一个步调前进,各项事务自然比以前处理得更快更好。”张英芳说,在未来府小区党支部的努力下,小区管理模式向上向好,居民们“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气候逐渐成型。

未来府小区党建是余杭街道打好“小区党建全域增效”行动硬仗的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服务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落细落小基层治理单元,建设“一社多品”小区微治理体系,坚持一个社区“至少1个标杆小区示范带动、至少1项特色机制个性推进”,全域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深度发展。

目前,街道16个社区结合实际,以小区为治理单元,不断丰富大禹“优+X”融商议事会、“紫为我家”、文昌“茗意之家”等多个协商议事服务平台,逐步做大治理朋友圈,促进良性循环。

福田花园小区住户以“小区日记”记录身边的变化。人民网 金忠耀摄

随着协商议事氛围的日益浓厚,各社区也逐步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子。凤联社区探索“四微三会”小区微治理,通过微组织、微平台、微活动、微激励和“夜间诊聊会”“区域联星会”“温馨邻里会”,逐项解决小区垃圾分类、物业选聘、消防整改等难题。大禹社区以“融家园”理念,采取“入户听点子、组团议路子、协商定调子”方式助推小区治理,谋划将闲置荒地改造成集停车、休闲、健身等于一体的“口袋公园”,新增停车位102个……

“‘一社多品’小区微治理体系,旨在激活小区沉睡资源,形成小区协商治理的良性循环。”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把党建引领的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和工作引领具体落实到“民呼我为”专题实践活动中,让小区治理焕发新活力,让群众收获满满。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