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富春孝信通”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2021年07月14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孝信通”启动仪式在富阳区渌渚镇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孝善渌川家风正、数字赋能民风淳、薪火相传党风端”三个篇章,通过发布“富春孝信通”,全国模范教师钟小凤宣讲党史,表彰渌渚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家庭代表,成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建共同体等,坚持在党建统领下,探索推行“富春孝信通”数字化应用场景,在传统孝善文化中注入“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等现代元素,为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增添“智能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近年来,渌渚镇积极探索创新,将中华传统孝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柔性治理的宝贵资源,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社会公益三个层面,围绕孝父母、育子女、家和睦等九个方面,建立正向激励清单和反向限制清单,构建以“孝善九则”为核心内容的“孝善指数”评价体系,以美丽人文全面助推乡村基层治理,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试点莲桥村为例,全村共234户农户参与“孝善指数”测评工作,五星级家庭数量占参加测评户数的1/3,家门口均悬挂了孝善家庭勋章。党员带头,村民们主动参与配合各项村务工作,村里矛盾纠纷发生量日益减少。截至目前,莲桥村一、二、三星级家庭问题帮转化率达52.7%,四星级家庭同比增加64.8%;群众咨询和诉求的反馈率达100%,办结率达95%,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大小矛盾不上交”。

在数字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富阳区于2021年创新开发“富春孝信通”数字化应用场景,将“孝善指数”评价体系迭代升级,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以“四个一”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

活动现场,中共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中共杭州富阳渌渚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阆坞村委员会、中共杭州富阳渌渚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建共同体签约。

据了解,该党建共同体将围绕组织建设共促、党员队伍共育、优势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共创、服务难题共解等内容,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和创新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表率标杆和示范带头,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效能,达到以岗带动、结对互促、多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党建共建目标。

活动现场,渌渚镇5位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代表也来到了现场。特殊的“红色礼物”——一封封记载着老党员们"初心"的入党申请书,被送到了老党员手中。青年党员代表为老党员献上鲜花,老党员则为其佩戴党徽。在这薪火相传之中,传的是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高尚品格,承的是信念如铁的责任担当。

渌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渌渚镇以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孝善文化、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为主抓手,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全域推进“孝道富阳”建设、全力攻坚“富春孝信通”数字应用场景,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叶城钢、许杭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