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单一”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湖州德清农户可“按揭建房”

沈晓颜、俞思衍、陈哲
2021年07月15日09: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我只有宅基地,还没有建房,也能申请到贷款。”7月14日上午,湖州市德清县举行首批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德清一共有3户农户获批“单一”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其中申请到30万元贷款的莫干山镇后坞村村民邵文娜开心地说。

  德清县此次推出的“单一”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是指农户只要依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即使还未在上面建房,也可以在有部分自有资金的情况下,“按揭建房”,即申请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且利率比常规贷款下浮20%。

  在启动仪式上,德清县农商银行、湖商村镇银行向12户农户及业主代表授信750万元贷款额度,并提供20亿贷款额度支持德清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我们有‘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使用权’以及‘单一宅基地使用权’三种方式,主要面向广大农户与已经流转开办民宿等业务的工商企业,进一步顺畅抵押贷款的运作机制,让农户愿意贷、银行敢放贷。”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海强介绍。当天,下渚湖街道二都村村民汪宇峰以“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方式,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2015年7月,德清县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2020年6月,德清县又成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同年12月,德清县颁发了全国首批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登记证,标志其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落地。

  据统计,近年来,德清县累计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6817宗781亩、闲置农房129万平方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2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