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港探索农村住房跨社区安置

让农村宅基地不再“沉睡”

李艺

2021年05月10日15:10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龙港探索农村住房跨社区安置 让农村宅基地不再“沉睡”

  温州龙港市现有的约2万亩农村宅基地,随着龙港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今后将在龙港市域范围之内进行自由流转。记者了解到,扩大宅基地流转范围之余,龙港今年还要通过探索农村住房跨社区安置这种新路径,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域城镇化建设。

  据初步统计,龙港市农村宅基地有9万多宗。当前,不少宅基地资产闲置“沉睡”,无形之中成为阻挠城镇化发展的绊脚石,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农村宅基地只能在本村范围内进行安置或者流转,这也不利于其转变成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阻碍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自龙港市被列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该市快速成立宅基地专班工作小组,编制相关具体实施方案,随着今年3月底总体实施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准,该市立即启动了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先行从全市102个社区中选出12个闲置宅基地相对集中的社区进行试点,使得龙港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这些天,龙港市宅基地专班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一直在龙南社区忙碌着,挨家挨户开展宅基地的登记调查、房屋测量、数据入库工作,每次初到一户人家门口,工作人员都会向群众先发放相关入户告知书。

  据悉,龙南社区作为龙港市首个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全面调查社区,目前共有1000多间民宅。根据安排,龙南社区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调查计划在5月初完成,随后扩展到其他11个试点社区,龙港全市12个试点社区计划在今年8月前全部完成调查登记测量工作。此后,这项调查计划将覆盖龙港全市,其他90个社区预计在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调查登记测量。

  “通过此次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龙港市将全面摸清市域内宅基地规模、布局、权属、利用状况等基础信息,有效建立宅基地数据库,为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提供支撑,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参考。”蔡启尧介绍,对此次龙港12个先行接受信息调查的试点社区,龙港市将结合宅基地调查情况对其进行村庄规划,方便下一步推进跨社区安置,进一步集聚人口推进龙港城市化。目前,龙港市宅基地跨社区保障实施办法也在拟定中,龙港市宅基地跨社区保障运行公司正由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着手筹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