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系列报道③

金融支农、盘活闲地、融合发展 浙江农村改革大步向前

王丽玮、商叶儿

2021年01月20日21: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之江潮涌,东海浩荡。走在改革创新前列的浙江,改革举措在农业农村领域向来也是大刀阔斧、建树颇多。

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着眼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增活力,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努力推动美丽乡村成为“重要窗口”的亮丽风景。

金融“活水”滋润山水田园

面对“三农”发展中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弱等突出问题,浙江省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无抵押、无担保”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

江山市是省级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县。去年,该市农商银行采用线上服务方式,让广大农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让农民更加直观地了解贷款政策,也让我们及时了解农户资金需求。”该行行长徐婧说。数据显示,该市农户授信率已提高到95.7%,授信金额达223亿元,户均获授信14.67万元。

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增信……这是江山市在试点农户小额普惠金融实践中探索出的创新模式。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农户全覆盖为目标的小额普惠金融,让一大批“资质差、资产少”但“信用好、敢拼搏”的农民群体都能享受到普惠金融。

而在温州,越来越多的农户可用“承诺”换取“千金”。瓯海区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农民只需一张书面“承诺授托”,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在瓯海,农户以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授托资产,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就可向银行申请贷款。这种做法打破了原有的“非抵押登记不贷、非担保不放”的贷款模式,实现了农村“沉睡”资产与银行资金的无缝对接。

探索,不止于此。更多的金融支农模式正在涌现:嘉兴的农村土地整治节余指标质押融资、衢州的“乐享民宿”贷款、瑞安的“农业先锋贷”……一系列举措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梗阻,解决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问题。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20年底,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已实现行政村覆盖率100%、授信覆盖率99.69%。

多元投入盘活闲置农房

坐落于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社区林家巷的“欢庭·未见海”是舟山市闲置农房集中盘活利用的示范项目,由浙江联众集团租赁该村的闲置老宅院,并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这些房子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我们通过整体改造和内饰布置等,打造成了现在的样子。”项目负责人黄云进说,为了让民宿既舒适美观,又不失古朴韵味,他们修旧如旧,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农房的原貌。

“闲置农房出租后,为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引来了许多游客,也激发了村民发展旅游业的热情。”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凯华说。

闲置农房华丽变身“网红民宿”。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像“欢庭·未见海”这样“大变身”的,在浙江省还有不少。

嘉善县以农房集聚和全域土地整治为抓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引进产业项目,促进农业农村绿色集约发展;台州市出台意见,对闲置农房交易条件、程序等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我们鼓励有规模、有特色、有意愿的闲置农房集中连片区域先行先试,重点是3A景区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等闲置农房相对集中连片区块。”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这一系列的改革,就是针对浙江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耕地不足与农地闲置矛盾突出、城乡土地资源配置不平衡、土地供给制度性障碍、土地要素活力不足、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协调推进上述领域的改革,加强土地要素资源供给,更好激发其活力。”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集成改革彰显特色乡村

去年6月,东阳市花园村市政管理委员会揭牌,花园村6.5万人口有了生活服务的“大管家”。“管委会是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的创新项目之一,将助推花园村城市化管理,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花园村村书记邵钦祥说。

花园村2019年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后,围绕空间规划、社会治理、乡村产业振兴、综合服务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要素保障支撑这六大体系,推进45大项55小项改革,探索新时代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社会治理新模式、乡村管理新途径,破除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相关事项。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如今,花园村已建立新的户籍管理机制,外地人凭借花园村房产证或花园村出具的人才证明即可落户,并享受村民福利待遇,已有57人成为“新花园人”;梳理下放各类办事事项,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超600项,村域小城市建设管理雏形初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万元,享有建房补贴、高龄补贴、奖学金等福利,实现了“村民比市民富、村容比城市美、生活品质比城市高,田园风光和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美好生活。

浙江农村改革在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后,率先步入了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抓住“三农”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浙江打出了美丽乡村集成改革“组合拳”。每年确定11个以上县(市、区)作为试点,围绕建立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活力的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体系、有吸引力的“两进两回”机制、“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明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现价值的农村土地制度、灵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等15个方面,协同进行集成改革,打造一批改革特色鲜明、要素配置合理、活力竞相迸发、城乡高度融合的样板。

“到目前,1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县相关改革试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势头良好。”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改革特色明显、改革惠及面广、要素配置合理、活力竞相迸发、城乡高度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