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万套乡墅”共筑百姓宜居梦

计划到二〇二五年,七成以上农户入住新家园 

张斌、李华

2021年06月08日08:4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万套乡墅”共筑百姓宜居梦

  6月7日清晨,阳光洒在湖州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碧水环流,白鹭嬉戏。村民老李照例散步到了“千套乡村别墅”安置房项目现场,看着未来的家一天一个变化。“明年就能搬进新家了,很期待。”他说,新居配套了邻里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集科技服务、村务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息塘村与乌镇景区隔河相望,距离南浔古镇也只有10公里。瞄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机遇,该村积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行农房集聚等宅基地盘活利用模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服务配套功能。眼下,村里正在推进“千套乡村别墅”贴心工程,建设安置房150套,将于明年交付使用。

  和息塘村一样,越来越多的乡村别墅建设项目在南浔区落地开花。近年来,该区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有序开展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通过农房集聚、农民集中搬迁、宅基地有偿退出三种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户自愿选择全退,小高层和多层公寓,45型、65型、85型和125型占地等多种形式的搬迁安置政策,引导农村居民向城区和中心集镇搬迁集聚,享受城市优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

  按计划,到2025年,“万套乡墅”贴心项目将打造完成10个未来社区、5万套数字乡墅,南浔农户的新家园入住率达到70%以上,从而使农民成为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加快城乡共同富裕步伐。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共同富裕主线,全区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治理,投入30亿元巨资建设农村水陆交通,弥合城乡交通割裂原状,城乡经济联系融为一体,农村居民城镇化转型更加快速。同时,将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得的结余建设用地和补充耕地指标收益,优先用于高质量村庄建设、美丽田园建设和新型农业产业项目建设。

  走进练市镇农兴村,占地160亩的“农心家园”里,一幢幢农民新居拔地而起,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菜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可触可及。

  围绕“以农兴业,以农兴家,以农兴村”理念,该村做优做活土地文章,聚势聚力推动振兴,在为村庄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等方面持续发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国兴介绍,在建好“同心家园”助村民宜居的同时,村里建立了党群创业互助孵化基地,采取“支部+党员创业户+农户”方式,培养50多户黄桃种植户,带动80多位村民就业。去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以上的农户达450户,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65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