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市民提金点子 政府推微改革

姚思思 、陆晓芬

2021年02月02日09:2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市民提金点子 政府推微改革

昨天(2月1日),湖州德清市民周小妹从县人民医院窗口买到了自己长期需要服用的特殊药,“疫情下,家门口就能买到药,真是太方便了。”近日,38种治疗特殊病的药物正式进入武康健保集团,患者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医院购药。

这一改变源自德清县从去年开始推行的“微改革”,该县通过报纸、网络“线上线下”收集群众的好点子、好思路,共推出33项“微改革”项目,把推进改革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

在武康街道私营城,“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居民的一个“老大难”。去年,这一难题通过票选成功入选“微改革”项目,随后武康街道创新开展“三治一体”,破解这一困境。街道牵头社区党总支搭建平台,建立自治组织,引导私营城小区居民充分利用私人地块用作停车。街道还引入智慧管理系统,从传统的人工管理转变为智能型精细化管理,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私营城公共和私人停车位管理设备的投资建设。如今,私营城转身告别过去“脏乱差”的形象,道路两旁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该县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德清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打通基层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莫干山镇,农民有了私人农村建房设计师,该镇邀请民宿设计师组建农村建房设计师联盟,绘制独具特色的建房图纸30套,并让设计师定期驻村指导农民建房;在乾元镇,居民凭垃圾分类积分,可优先享有车位选择权,同时可抵消部分停车位年费;阜溪街道推行村(社区)干部提早、晚退1小时工作机制,上墙公布电话提供预约服务,实现便民服务就近跑……

“我们把‘开门搞改革’贯穿始终,形成“微改革”多渠道、常态化征集制度。”德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实施一批“看似动小手术、实则大有可为”的细节革命,真正通过“微改”“微创”为群众和企业带来大变革、大便利。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