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实现“三连升”

邵鼎

2021年05月24日08:5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实现“三连升”

  《2020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日前发布,湖州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从2017年的78.42提高至2020年的95.83,增幅居全省第二。全省排名从2017年的第7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4位,以每年递增的速度实现“三连升”。

  两化融合是一个地区工业智造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湖州市深入开展“千企智联”行动,推动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示范区建设,先后培育蔚蓝智衣、德马工业等26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创建平台;美欣达、泰普森等4家企业列入省首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居全省第一;天能电池、吉利(长兴)、欧诗漫等3家企业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

  “推进工业智造水平关乎湖州市建设绿色智造名城的目标,结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我们实施特色行业、产业链、重点平台建设,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心、企业共同参与的数字生态圈。”市经信局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去年湖州市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MES普及率等6项两化融合工业应用指数均跻身全省前三。

  以新型智造工厂为目标,围绕企业制造生产堵点、瓶颈,湖州市还定期深入企业现场“会诊”,着力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场景上找“方子”,实现精准破难、精准推广、精准应用。浙江正导电缆有限公司今年把数字化作为重点项目推进,通过软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企业自身运营成本整体下降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17%,生产效率提升13%。目前湖州市已培育26家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鼎力机械成为省首批“未来工厂”,先登高科等3家企业成为省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

  据悉,今年湖州市将以“行业大脑”建设目标为牵引,以打造“未来工厂”引领的新智造体系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抓手,深入实施“冠军+”新智造行动和“千企智联13500”行动,力争到2021年底,培育建设省级“未来工厂”2家,市级“未来工厂”10家,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0家,在役工业机器人突破1.2万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