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

“数字赋能+家服务”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

孙武斌、月映红、傅伟炎

2021年05月17日09:0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数字赋能+家服务” 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日,金华婺城工业经济首季成绩单出炉:全区212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5亿元,同比增长25.62%,比2019年同期增长10%左右。1-3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同比增长24.3%。

  投资给经济添了一把旺火。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资3.66亿元,同比增长103.4%,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制造业投资2.15亿元,同比增长45.6%。婺城工业经济,画出了一道逆势上扬的上升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了首季“开门红”。

  数字赋能:

  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长3倍

  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32.83%,在金华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伍海华看来,取得这样骄人的业绩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数字赋能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伍海华说,这3年来,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对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改造,通过设备的升级换代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减员增效立竿见影。

  前些年,作为一家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欧仑催化生产线老旧,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核心技术欠缺,存在生产损耗大、故障率高、生产工人需求大等问题。该公司大刀阔斧实施了数字化改造,如今,企业不仅迈上了“智造快车道”,也引来了吉利、奇瑞、比亚迪等高端客户。

  “除了数字化改造,每年公司投入科技研发资金不少于500万元,产品的更新迭代进程正在不断加快,目前按照国六标准研发的消声器总成也已经试生产。”伍海华认为,提升制造核心竞争力,数字赋能不可或缺。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该企业实现产值4942万余元,在生产淡季却产销两旺。今年,企业将复制婺城这套“数字赋能”模式,大胆“走出去”,牵手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投资设厂,为吉利汽车配套。截至目前,该公司在陕西宝鸡、四川宜宾和浙江慈溪杭州湾的工厂均已投产,企业朝着5亿元年产值目标向前跨了一大步。

  数字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引发产业连锁“化学反应”,加速工业由小变大、企业竞争力由弱变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局长胡霞亮介绍,今年,婺城区以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的部署,以打造10家工业数字化改造样板企业为突破口,专项设立2亿元激励资金提高绩效,加快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家服务”2.0:

  助力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吉峰齿轮是一家婺商回归企业,2019年落户乾西。2020年初,工厂建成投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一度面临诸多难题,发展受限。“得益于政府专家般精准、管家般贴心、家人般温暖的服务,我们渡过了难关。”企业负责人戴锦芳说,公司仅用了半年时间就从小微企业一跃成为规上企业,是婺城的“家服务”,让企业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年多来,企业在区、乡两级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克服员工不足、物流不畅、产业配套等诸多困难,稳定了供应链,稳定了员工队伍,产能不降反升。随着大批的订单纷至沓来,公司产值呈飞跃式增长。今年一季度,吉峰齿轮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0%以上,企业产销形势超过预期,现在接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份。

  在婺城区,像吉峰齿轮一样“小升规”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婺城区将“小升规”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培育“小升规”企业中的好苗子和潜力股,取得一定成效,“小升规”企业也已成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新上规企业34家,1-3月份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246.9%,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近6个百分点,成为婺城工业发展的新动能。今年,区经济商务局遴选了70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列入培育库,力争实现30家“小升规”目标。

  今年以来,婺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优化婺城“家服务”,全区专题召开“学史力行·实事我来办”专题实践活动暨深化“三服务·婺城家服务”2.0工作推进会。在此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经济商务局干部及乡镇(街道)干部纷纷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发扬“五办”作风,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推项目建设、落实扶企惠企政策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助力今年首季“开门红”,全面打造“三服务·婺城家服务”2.0金名片。

  攻坚争先: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实体经济面临的稳增长压力加大,婺城区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抓住项目牛鼻子,通过项目带动战略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高效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陆续拿下江苏两家上市企业的大订单。眼下公司订单充足,发展势头很好。”浙江先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慧红对今年产销形势信心满满。自落户婺城,该企业建成新厂房,并投入巨资引入先进设备,企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万凯新材料、逸盛石化、恒逸集团、澄星集团、盛虹集团等省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都是公司的客户。

  “先创是一家集锅炉制造与安装的环保工程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至关重要。”吴慧红介绍,公司去年新成立了运维事业部。今年,企业重金打造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锅炉制造与运维平台,列入了数字化改造项目,公司后续将通过智造与服务两条腿走路,扎扎实实做好项目,让企业发展更稳健可持续。

  眼下,婺城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全面掀起了项目攻坚争先的热潮。“五一”假期,在飞扬小镇氢途项目现场,各类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放弃节假日赶工期,现场一派火热景象。自去年开工以来,该项目建设一直“奋力奔跑”,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厂房、办公楼基本完工。

  在婺城,可不止这一处火热景象。在3月底,婺城区攻坚争先大比拼暨2021年第一期百亿项目集中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中,在建1500万元以上项目共有7个,已全部开工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