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党课忆初心 温州文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2021年07月16日10: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中,镇党委书记蓝建荣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重温党史。

  自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成县广泛开展党员上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全县1418个基层党组织共开展活动3676次,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

  从“台下听”到“台上讲”,从“要我学”到“人人讲”,从办公室到纪念馆,从线上到线下……文成县创新开展党员上党课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学习实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初心使命,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推动“要我学”变“人人讲”感悟红色初心

  “台上表现还是有些小遗憾,但是感觉很过瘾。”在县公安局举办“建党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员讲党史宣讲比赛中,经侦大队干部王嘉璇荣获第一名。讲台上,她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话语,结合生动鲜活的事例和平实质朴的语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讲稿中,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党史宣讲课,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今年2月,党中央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学习质效,文成在全县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从“领导讲”到“大家讲”,从“要我学”到“人人讲”,通过“上讲台”“上擂台”“上平台”轮流讲、竞赛讲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自我展示、互动分享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主体意识,感悟红色初心,增强学习实效。

  推动“常规学”到“创新讲”激发学习动力

  文成县各单位不断延伸党课阵地,通过党史测试、现场教学、分享交流等活动开展党课宣讲,推动党课学习常态化。

  引入测试检验成效。5月19日,峃口镇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把党员讲党课活动与党史知识闭卷测试结合起来,通过以讲带学、以考促学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党史的认识了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现场讲学加深体会。一些单位把党员讲党课活动从办公室、会议室搬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甚至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学习了先烈事迹,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成县人社局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表示,生活在新时代更要珍惜幸福美好的日子。

  教学相长提升质效。文成县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不仅邀请专家讲党史,还组织学员参加党员讲党课活动,一大批学员登上讲台,从不同角度讲述党史故事,检验并展示自己学思践悟的成效。

  推动“学党史”促“办实事”增强学习实效

  学党史,让党员更明确使命担当。文成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近群众,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县残联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县供销社开展送肥下乡活动、百名党员干部结对群众解决困难、全市首辆“医保零售药店流动服务车”开通、全市首个基层“智慧诊间”启用……文成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历史智慧,做到学以致用,从点滴做起,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实实在在帮助农民群众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442件。(林佳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