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廉政疫苗” 筑牢思想防线

湖州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创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模式

陆志松

2021年05月19日11:2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接种“廉政疫苗” 筑牢思想防线

  湖州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宝塔山村委的电动车棚近日要扩建招标,村民张某获悉后,急匆匆赶到村里,想报名参与招标。村党支部书记陈云明确回复:“你与我是表亲,按照相关规定,你不可以参与本村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也不得承包建设”。

  今年以来,下渚湖街道创新廉政教育模式,开展“廉政疫苗”接种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高标准推进廉政党课、案例警示、廉政档案、风险排查、制度完善、谈心谈话、专题思想分析会七项工作,为他们植入“防腐基因”,净化基层廉洁环境。

  自从实行村(居)主职干部“一肩挑”后,下渚湖街道党工委防微杜渐,专门出台措施,筑牢基层干部的思想防线。

  “我们成立了由联村干部组成的13个‘廉政体检’团队,对监督发现的干部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抓早抓小。”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溯告诉记者,为提高“廉政医生”的业务素质,纪工委定期开展“廉政医生”技能培训,提升团队监督执纪能力。目前已建立“体检卡”150余张,开展问廉活动13场次,谈心谈话11次。同时,通过《廉情笔记》,告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带头干什么”和“不准干什么”,强化党纪政纪约束。

  今年2月,一家企业向塘家琪村结算土地测量费,村监会主任施水荣在审核时发现,该企业仅提供了协议和测量费发票,未提供测量数据等详细资料。在施水荣的要求下,该企业补齐了资料,并通过现场核实后才结算这笔费用。

  为了保证拒腐效果,下渚湖街道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接种不同的“廉政疫苗”。即对发生轻微违纪行为的干部,通过立即排查处置和谈话警示等方式接种“紧急疫苗”;对履职不力的干部,通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党课学习活动等方式接种“长期疫苗”;对廉政重点岗位人员,通过每月上党课、学党史等方式接种“定期疫苗”。

  据了解,下渚湖街道通过向党员干部接种“防腐疫苗”、推行“清风护航”、建立“廉政档案”等系列行动后,防腐的“篱笆”扎得更紧,党员干部的防腐能力和意识持续增强。截至目前,街道已举办廉政党课15次,动态监督17次,开展“清风入户”62户,督促问题整改15个,筑牢了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