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感悟初心)

江南
2021年05月1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子女入园难、接送难,杭州一些企业员工最发愁的事,最近有了“新解”:多部门联动快速响应,试点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今年内就有望建成5家;“十四五”期间,杭州主要产业园区、产业平台还将新建10余家这类“嵌入式”幼儿园,让孩子“陪父母上班”、父母“陪孩子上学”成为现实。

像这样为群众办的实事,自杭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已有3.9万件次;全市还为企业解难题1.7万件次、为基层减负7091件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党史学习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有创新手段。杭州等地以“数字红利”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杭州市城管局为燃气企业纾难解困,瓶装燃气从源头充装到入户安检、使用确认,实现全流程“数治瓶安”智慧化管理;滨江区联合区内高新企业,建成全市首家“数字办税厅”。杭州城市大脑的便民直达、惠企直达、民生直达等场景也不断完善,补助资金“一键直达”已累计兑付超过90亿元,惠及企业30余万家、员工80余万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有长效机制。杭州市西湖区以翠苑一区为试点,联动周边社区,打造“党群服务联盟”,建设“民生综合体”,构建“志愿服务网”,通过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帮助基层群众、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蕴含其中。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断破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以务实之举凝聚民心、赢得口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6日 07 版)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