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上饶 “出生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

赵璐洁、陈岚、郑晨 
2021年07月18日10:2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16日,在衢州市柯城区务工的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市民刘忠接到短信通知,经衢州市和上饶市两地联办,其新生儿的户口簿、医保卡、社保卡、预防疫苗接种证等证件即将邮寄到他手中。他们是首个衢州与上饶“出生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受益家庭。近年来,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该项业务的开通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异地办事。

  流动人口出生婴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后续如需办理新生儿入户、医保参保、社保参保缴费等事项,需监护人回户籍地才能办理,存在“多地跑”“多次跑”或“折返跑”的现象。基于流动人口异地办事实际困难和实质需求,衢州市积极对接上饶市,以流动人口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为切入点,重塑制度、再造流程,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预防接种证办理”、“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五个事项线上跨省通办。

  7月15日,刘忠的妻子在柯城区人民医院顺利生产,通过医务人员宣传引导,刘忠了解到衢州市和上饶市启动“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集成服务,他立马将填写好的《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户口本等材料交到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提出办理申请。

  当天,该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将收集好的资料传输至玉山县“出生一件事”窗口。玉山县有关部门按照集成服务联办事项流程,为该新生儿办理了一系列业务,次日就将新制的户口簿、社保卡等寄往衢州。

  据了解,下一步,将在衢州市和上饶市先行先试基础上,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开发四省边际跨区域办件流转平台,实现更多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业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