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快办税费服务 实现办税缴费“零跑腿”

赵泰州

2021年05月19日09:3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快办税费服务 实现办税缴费“零跑腿”

  “企业基础信息自动判别、半小时内完成涉税事项办理、票据通过EMS窗口直接寄出、24小时内即可送达……”日前,丽水缙云县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创新推出“缙”快办数字化税费服务机制,将“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与“企业开办平台”无缝对接,针对十余种企业开办可能涉及的税务事项,实现一键“打包”服务。

  “‘缙’快办机制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发设计电子发票智能发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自助读取、窗口流量红绿灯等软件,推动业务办理‘大提速’。”缙云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企业更好享受退税政策,税务部门以“专群、专班、专办、专查”为抓手,建立健全留抵退税快反工作群、环节流转班、全程督办员和风险核查岗,实现退税全流程“接力棒式”传递,达成退税业务均当日内办结,较以往缩短7个工作日。

  “我们在网上操作办理,6小时后395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项就到账,这笔资金极大地缓减了公司投资阶段的现金流压力。”肖特玻管(浙江)有限公司财务科工作人员王一茹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迈向数字化服务的同时,缙云县不忘提升传统服务。针对部分老年人、残疾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移动支付不便等特殊群体,可通过“缙”快办云平台发起“涉税诉求”,在窗口增设“免排队+先服务”绿色通道和现金通道,设置专职开票员、收现员,对确有现金缴费需求的纳税人提供全程引导;建立特殊群体预约上门服务事项清单,安排专人提供上门服务,有效跨越“数字鸿沟”,以“有爱”服务实现“无碍”办税。

  截至目前,缙云县通过“缙”快办税费服务机制累计开具电子发票69.7万份,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9%,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平均办税时间缩减近8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