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找人 补贴上门

绍兴市人才政策兑现实现“无感智办”

徐晶锦

2021年06月10日14:0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人才政策兑现实现“无感智办”

  “都还没申请呐,就收到短信说我每月有笔1666元的人才补贴可以领取。”6月9日,平安银行绍兴分行新员工屠依楠向记者展示了一则人社部门发送给她的通知短信。原来她刚来绍工作不久,得知“绍兴人才码”后在线申领到了F码,“收到短信的第二个月,补贴资金就打到了我的社保卡上,让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屠依楠由衷地为绍兴市人才政策兑现“无感智办”点赞。

  便捷的体验,来自绍兴市的一项数字化改革探索——构建“人才管家”数字化平台。

  据介绍,传统的人才政策兑现方式,需要由人才提出办理申请,部门进行受理、审核、兑现,往往存在提交资料多、办理周期长等弊端。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将人才政策兑现这一小切口,作为提升群众、企业幸福感、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抓手,进行深度数字化改革。通过减材料、减时间、减流程,原有的88个人才事项,被梳理成130个最优事项,其中即兑事项8个、快兑事项96个、直兑事项26个,申报材料缩减65份,承诺时间减少了1690个工作日。

  在推动政策兑现精简提速的基础上,绍兴市又对政策兑现方式进行了创新。人社部门开发了涵盖各类人才资源、集成各项人才服务、综合各种分析决策的“人才管家”数字化平台,并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安家补贴、租赁补贴2个高频人才事项无感快兑。

  “人才不需要申请,平台会自动进行兑现条件比对匹配,提出兑现意见,确定发放归属地,经审核无误后系统按月自动发放。”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人才管家”平台,让政策长了“眼”、数据长了“腿”,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真正实现政策主动兑现、无感快兑。系统上线一个月,租赁补贴事项已审核通过711人,发放补贴约20.74万元;安家补贴事项已审核通过207人。

  为让人才服务更快更精准到达每一位人才,绍兴市还打破数据孤岛,以绍兴“人才码”为入口,把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多份材料的人才服务事项,“串联”“并联”组合成“一件事”,通过数据流转实现多部门一平台联办,不断释放政府数字化转型红利,全力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