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

衢州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办理

邱丹晨、蔡乐、宁小斌
2021年07月05日08:4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衢州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 “不见面”办理

  日前,衢州举行公积金“全域通”多业务协同——贷款“不见面”项目启动仪式,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推出贷款“不见面”业务。至此,衢州住房公积金业务从原“最多跑一次”迈入全业务“零跑腿”。

  组合贷款是现行公积金贷款的主要形式,但组合贷款手续繁琐、与金融行业无法协同、强制要求高(必须现场面签、按手印),已成为当前公积金业务最大痛点。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电子签章、实时音视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推出“4321”线上办理新模式,即4条短信确认、3次刷脸认证、2次电子签名、1张电子表单,为借款人提供跨地域优质服务,实现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抵押、放款等环节线上办理,改变了贷款必须现场面签的模式,协同合作银行率先在全国实现纯公积金、公积金与银行组合贷款“不见面”办理。

  “衢州上线试运行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办理应用场景,实现贷款申请、审批、合同签订、抵押办理、放款全流程网上办,形成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全业务线上‘零跑腿’办理闭环。”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带来便利。

  该负责人介绍,用户登录身份核验需要依托于“浙里办”人脸生物识别技术,申请人授权后获取数据进行判断,符合条件才能发起贷款申请。同时通过数据比对,互补了单纯“人审”或“机审”缺陷,建立贷款审批岗位不兼容机制,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的特点,有效防范存证缺失风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