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公积金贷款实现零材料全程网办

龚喜燕、何晓峰

2021年05月30日09:4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公积金贷款实现零材料全程网办

  “我通过小程序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第二天就收到审核通过的短信。不用交材料,也不用跑银行,全程通过手机办理,太方便了。”日前,浙江义乌市实验小学的朱老师在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上注册办理了公积金贷款业务,用5分钟就提交了贷款申请,隔天就收到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

  记者昨(5月29日)从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开发测试和优化完善,义乌公积金贷款小程序平台5月24日上线,这也意味着义乌成为全国首个试行住房公积金贷款零材料全程网办的城市。

  一项改革关联77个数据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借助义乌数据共享平台,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服务前移,经过多轮改革,基本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取、转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无窗改革”。去年,义乌公积金业务办件量逾35万件,网办率超过98%(主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入口办理),走在全省前列。

  “为实现公积金领域全程网办,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把改革重心放在最难啃的贷款环节。”据义乌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贷款业务是住房公积金领域最复杂的事项,涉及部门多、材料多、环节多,“我们梳理了一下,要审核的各项数据共77项,涉及公安、民政、住建、不动产、人行等8个部门。申请人光准备材料、填写相关资料多达14~19份,借款合同得面签,一般情况下,办理时限需7个工作日。”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借款合同线上签,不是简单地从线下搬到线上。这里面有数据要打通,有不同部门业务联办,也有政策和法律风险的防控,改革主要聚焦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

  据悉,个人贷款相关部门有面签规定。此前申请人要先在线下签署借款合同,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随着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等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不断推进,为义乌公积金实施数字化改革、率先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提供了可能。

  8部门实现“一件事”联办

  去年底,义乌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零材料不见面办理改革实施方案,打通8大部门77个共享数据,并与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一件事”联办。义乌市公积金中心基于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平台,开发公积金贷款签约模块和小程序,为贷款申请提供网上一条龙服务。

  申请人通过“义乌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公积金小程序”在线申请,相关资料和个人数据信息自动生成,无需借款人提供,平台通过共享的30个否定数据和系统生成的14个推定数据来辅助审批。“申请人一般三五分钟就能完成申请,基本可以实现零填写。”义乌市公积金中心业务科的蔡海俊介绍,该小程序自测试以来,目前共完成12笔网办贷款的受理审批及资金发放。

  为确保公积金贷款线上签约风险可控,在相关监管部门支持下,依托不动产网签平台,义乌市公积金中心对人脸识别认证模块进行优化升级,增加“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录音录频+公证”,以确保真实性、有效性,一并完成借款、抵押合同等资料的电子签名和身份认证,从而实现零材料、一件事、全程网办。

  义乌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平台上线,实现了公积金缴、取、贷、转全部业务随时随地线上“刷脸办”。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大大减少人工干预,规范业务操作,提高审批效能,贷款审批时限可缩短至1个工作日,让广大职工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办理公积金业务。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