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依托大数据破解老城区停车难

郑菁菁

2021年05月21日15:19  来源:衢州新闻网
 
原标题:依托大数据破解老城区停车难

  5月13日早上8点半,做工程生意的吴先生开车来到衢州柯城区府山街道广场西苑小区,把车子停在停车位后,便径直走向他在小区内租赁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以前,我每天早上都为找停车位在附近转上半天,路边停车位一天停下来要三四十元,有时没停在车位上还会被贴罚单。”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广场西苑小区为附近商户开设了“海绵共享车位卡”,白天上班时间可以停在小区内的停车位上,一个月的费用只需150元,为商户们提供了极大便利,更大大减少了违停现象。

  以“海绵共享车位卡”共享车位的形式,是府山街道破解老城区停车难的一个创新做法。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衢州主城区公共停车位有2万余个,经常在主城区通行的车辆约8万辆,车位与车辆比为1比4,停车难导致的违停现象引起多方不满。“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是府山街道党建统领下“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改革工作的重要体现,旨在用数字化理念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即通过V字模型来解决停车难问题。

  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志斌向记者介绍,V字模型的核心就是对一项任务进行拆解,逐个解决小问题,最后形成综合集成的解决方案。通过搭建“违停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形成了一个集成系统。该系统围绕5类数据需求,链接6个数据接口,打通8套跨部门跨层级系统,共享23个数据项,可自动抓取违停数量、停车位使用量等数据,实现分析违停重点路段以及车位分配、停车引导、拥堵预警等智能化功能,让违停处置更快、违停数量更少、条块融合更好。

  同时,通过与海康威视合作研发全省首批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可在错峰车位、限时车位免费停放期限届满时提醒车主驶离,还可依托路面智能停车引导牌、手机导航APP实时显示道路两侧以及就近停车场空余车位数量,在“114”通知违停车主挪车的同时,自动发送短信告知车主附近的空余车位信息。

  这两天,府山街道正发动红管家志愿者为缓解停车难助力。红管家志愿者们每人在“邻礼通”上认领一条街巷,并对此处的停车进行督导,以进一步减少违停现象。目前,府山街道除主干道外的69条街巷路长已经全部认领完毕。

  多措并举的“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改出了成效,赢得了民心。在府山街道向居民发放的447份调查问卷中,对违停治理的满意率从改革前的33.78%大幅上升至96.44%。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