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推动模塑行业数字化发展

王依妮
2021年07月18日10:2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7日,台州黄岩携手西门子工业软件,探讨模塑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创新趋势与应用,为到会的70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带去数字化改革的成熟经验和创新理念,助力模塑企业数字化改革步伐快速推进。

  据悉,此次活动是国际梦创(台州)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邀请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政府和教育领域高级技术经理、数字化制造业务集群全球业务拓展战略总监等专家莅临现场。

  黄岩是台州打造千亿级模塑产业的核心区域。经过60多年的沉淀和发展,该区现有模塑、相关企业6300多家,约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60%。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黄岩实现模塑规上工业总产值200.73亿元,同比增长7.5%。

  近年来,抢抓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机遇期,黄岩模塑深垦转型升级之路,在工业设计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新技术、新需要推进产品创新设计已成为核心任务。

  全球机床行业发展近况、领先机加车间竞争优势分析、智能制造塑料模具数字化业务创新……当天,专家与模塑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监进行面对面对话交流、经验分享,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布局方向具有重要价值。

  “今年,我们公司也提出了‘数字化管理提升年’的工作重点,数字化应用投入增加约50%-60%。目前,已引入MES系统,实现车间设备联网,并铺设物料管理系统。”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行政信息化负责人闫慧玲说,在凯华的工厂中,西门子的产品早有应用。当天下午,有关专家也走进该企业实地考察,对接技术应用。

  “从设计到制造,模塑行业离不开工业软件。黄岩作为全国模塑企业最集中的地区,软件应用潜力很大。但软件版本更新迭代较快,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投入。根据企业痛点和政府的需要,我们对接了西门子这一工业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讲座交流帮助企业了解最新信息、最新功能,一方面为企业畅通对接渠道,另一方面也希望将工业软件的创新平台引入黄岩,与本地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培养工业模具设计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企业搭建可供前期体验、培训的政府平台,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黄岩区政府相关领导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