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区2560余家单位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体系

基层党建综合体 小联盟有大能量

俞亮
2021年07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浙江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苗学社”暑托班开班。“以前最担心放暑假孩子没人管,现在没了后顾之忧!”家住望江街道的胡丹不禁感慨。

  为缓解城市社区职工家庭孩子暑期“看护难”问题,望江街道“望江红云”党建联盟联动共建单位“红苗学社”推出覆盖6岁—12岁青少年群体的暑托班项目,开班以来,已解决周边300余名青少年的暑托难题。

  为更好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上城区以基层党建综合体为桥梁纽带,努力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目前,上城区党建联盟已发展到240个,2560余家单位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体系,在区域发展、基层治理、便民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午12点,环卫工人朱颖来到位于新塘路的城管驿站,把冰箱里的饭菜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在上城区,从事环卫、市政、绿化等工作的城市管理人员有7000余人,为解决他们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上城区与128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建成74个城管驿站,平均每1.5公里设一个,不仅让一线职工有了歇歇脚、热热饭的“家”,也让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从中受益。

  小营红巷,是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诞生地。为给居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该社区成立“红墙门”党建服务联盟,通过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整合共建单位力量,有效破解了小区公共设施缺失、停车难等问题。“小联盟有大能量,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

  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也为区域发展增添了动力。上城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分领域、分行业组建党建联盟,充分发挥联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作用。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打破地域、行业和组织隶属成立了“红色云联盟”。目前,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近1.2万亿元,累计投向实体经济项目4029个,支持企业上市165家,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的整体效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9日 12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