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基层减负的杭州方案:“数智”

葛玲燕
2021年07月13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的基层减负换上“数智”的轻装后,跑得愈加欢快了。

  基层减负,呼声一直很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措施、采取行动,特别是从2019年开始,持续的专项整治,让基层减负工作收获了显著成效。

  而“数智减负”,则是数字化改革赋予杭州的特殊使命。

  从“民呼我为”数智平台的上线,到“数智减负”之“会议管理”“数智考评”“数智报表(一表通)”等一批应用场景的发布,杭州基层减负的东风不断。已经在使用“一表通”的社区,更是早一步尝到了“松绑”带来的甜头。

  但众所周知,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工作。仅以报表减少来判定减负的成功,显然言之尚早。基层工作的需求千变万化,那些形式主义的基层负担会不会换件“马甲”重新登场?如何持之以恒地促进基层减负,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活力,将“民呼我为”走深走实?

  减负平台该不该完全整合

  基层减负减得怎么样?基层最有话语权。

  “以前我们填表格,需要反复查询数据,现在我们只要在手机端实时更新工作数据就可以了,科室所需报表即可一键导出。”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社工朱晓娟反映,通过“一表通”的应用,她每个月花在填表报送上的时间明显减少,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走访居民。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还没有用上“一表通”,但其党支部书记张敏华对“数智减负”深有体会:通过街道搭建的内部数字化平台——协同办公平台软件,很多需要人工跑的工作移到了线上。比如近阶段,为了鼓励居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街道在平台专门增加了“疫苗接种接送车辆申请”的模块;社区发起申请后,经街道确认,车辆租赁公司即可根据需要调度车辆。整个流程全部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搞定。

  数字赋能大大提高了基层的工作效率,不过张敏华还有迷茫之处:眼下,很多基层单位组织都拥有一套自己的小程序平台,如果把这些“各自为政”的数据平台都归集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在应用时会不会更便捷?但她也明白,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这个平台在这个社区好用,不代表在另一个社区就适用了。

  张敏华的迷茫,也是专家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表示,实行“最多报一次”改革,不让基层重复填报数据,是“数智减负”的一大关键。为此,应尽快实现数据的标准化、标签化,开发出能充分利用已有数据的管理软件并推广应用。

  “在采取具体的基层减负手段之前,必须先进行深入的调研。”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教授郎晓波认为,只有在对基层情况了解透彻的前提下,才能精准施策,不仅做到“民呼我为”,还能在“民呼”之前提早作为。

  数据互通了,安全如何保障

  “基层工作的不便利,很多是由于数据不互通导致的。”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邵莉静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能有更多的数据信息共享给社区工作者。

  可是,数据在互通过程中,信息安全能保障吗?对此,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副教授、数字化转型与社会责任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奇泰松认为,基层的“数智减负”和“数据安全保障”是可以同时实现的,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体现。

  “‘数智减负’的背后,是系统化的规划和安排,是政府内部的协同联动,也诠释了‘专业的部门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管理原则。”沈奇泰松说:“在做顶层设计时,要思考需要收集哪些数据,哪些是收集了并可以关联匹配的,哪些可以通过‘无感’的方式收集,哪些需要基层协助重新收集。同时,还要注意依据什么法律和制度来收集数据,谁来收集,用什么工具收集,收集后谁有权使用和调配;特别是在安全方面,例如云端和终端如何进行必要的联系和隔断,谁具体负责安全保障等等问题。”

  怎样呵护基层减负的“成长基因”

  社工需要填的报表是减少了,但由此减少的负担,会不会通过其他方式转移到社工身上?基层减负会不会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

  在郎晓波看来,基层减负更深层次的要义,是为民办实事理念、方法、机制的持续优化。“基层减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将各个‘数智减负’的手段附着在整个基层治理系统上检验效能。”

  这方面,成都和上海已进行了先行探索。“成都的社区十分注重权责匹配问题,社区只做社区权责范围内的事情;上海的社区则是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来推进基层治理。”郎晓波介绍。

  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还提到了对基层考核的看法。“在运用上城区数字统战平台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基层减负’四个字。未来,对于基层考核,我们希望能通过数字化手段体现综合实效,减少一组一组的数据竞争和留痕考核。”上城区望江街道统战干事王佳丽说。

  针对这个问题,蓝蔚青也表示,基层减负不是减担当,而是要减掉那些为了证明基层在干活的作秀式检查考核。“要不忘为民办事的初心,不让‘细化标准’和‘对工作过程的频繁检查评比’把‘为人民负责’扭曲成‘对考核指标负责’,把‘关注老百姓的满意度’扭曲成‘关注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满意度’。”他说,只有改变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用于应对检查考核的状况,才能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更好地访民情、解民忧。

  相信杭州的基层减负之树,在肥沃的数字化改革土壤里,经过滴灌式的精心培育,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