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湘黔四省六县共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王萧萧

2021年05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白叶一号’茁壮成长,既有效改善了我们的产业发展趋势,更拓展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说,通过种植“白叶一号”,村里借鉴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提高了村庄知名度,项目、投资进来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乡了,当地百姓的口袋更鼓了。

自2018年黄杜村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以来,截至目前,安吉县共带动三省五县累计种植“白叶一号”茶园3万亩,茶园管护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2亿元。各地“白叶一号”茶产业发展迅速,三年来仅本地贫困人员茶山就业收入就达到了1500多万元。今年春季,扶贫茶叶陆续开采,茶苗受捐农民收益显现。

安吉县黄杜村致富带头人宋昌美指导茶农种白茶。夏鹏飞摄

如何让白茶种植更好助力东西协作实现共同富裕?5月18日,浙江省安吉县联合“白叶一号”受捐地四川省青川县,湖南省古丈县,贵州省沿河县、普安县、雷山县三省五县,共同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建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就是要做好白茶协作的‘后半篇文章’,以党建引领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真正帮助老乡们土里寻金、共同致富。”成立仪式上,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仲仪说。

“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成立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主要通过支部结对共建、产业发展联盟、农产品合作社、专项发展基金等形式,集聚区域产能、推动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机制。

合作内容包括:在干部管理上实现六地互派、互鉴互学、共同提高;中茶所、各地农业部门一同建立了农产品发展联盟,专业组织注入专业力量,护航农产品的种植、销售等方方面面;“一片叶子手牵手”合销超市正式开张,在鲁家、天荒坪旅游集散中心等销售点设立专柜,共同销售四省六县农产品;安吉农村商业银行首期将捐助30万元作为专项基金,用于“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工作运行。

联盟成立以后,安吉将积极协调涉农专家为其余各县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各县也将积极借鉴安吉白茶区域品牌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普安红茶、雷山银球茶、青川七佛贡茶等品牌知名度。目前,古丈县翁草村正积极借鉴黄杜村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联盟成员单位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为翁草村出谋划策。

安吉白茶开采。潘学康摄

已种植了600亩“白叶一号”茶园的贵州雷山县高岩村眼下正忙于出台相关补助政策,让党员带头,进一步带动群众自发种植茶叶。高岩村党支部书记杨武昌介绍:“在联盟的指导下,我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进行产业发展,带领老百姓摸索新的致富路。”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