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矛盾化解快一步 风险预警早一步

宁波镇海“智解”基层矛盾纠纷

沈孙晖、罗婷婷、倪寅初
2021年07月19日09:0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刷身份证后自动抓取身份信息,说明需求后系统自动派送到相应窗口受理……近日,58岁的台州人庞某走进宁波市镇海区矛调中心求助。原来,他在当地一项目工地做油漆工时不慎受伤,与雇主发生了纠纷。

  “求助受理后,我一直通过矛调中心发来的短信,在线查看案件的处理进程。”庞某没想到第二次来到中心进行调解,仅用时1天事情便得到圆满解决:雇主赔偿他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32万元。目前,所有款项已赔付完毕。

  庞某纠纷的快速调解,是镇海“智解”基层矛盾纠纷千千结的生动缩影。作为矛盾风险化解的“前哨站”,该区矛调中心目前共设32个窗口,有司法、人社、信访、法院等12个职能部门常驻,4个部门轮驻。中心通过数字化改革这根针,有效串起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千根线。

  “我们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智治平台,全面整合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E宁波等五大协同平台,强化数据归集,让各类矛盾纠纷通过综合窗口录入后,在相关部门窗口之间线上流转、协同处置,倒逼流程优化、再造,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处置的效率和效果。”区矛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许佳男告诉记者,案件的办理进程在线实时更新,当事人也可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间获悉案件处理进度。

  数字化改革迈一步,矛盾化解快一步。“小纠纷及问题咨询24小时内答复解决,一般事件3个工作日内解决,疑难事件5个工作日内处置。”区矛调中心副主任胡彬给出了一张“时间表”。

  既重终端解决,更重源头防范,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走进镇海区矛调中心三楼的分析研判区,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一张矛盾纠纷五色指数分析图,风险等级按红、橙、黄、蓝、绿依次递降。

  “五色指数分析图是中心集成五大平台、部门业务数据,并结合当前热点问题趋势,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而成,通过研判预警,更好地助力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化解风险隐患提供决策支撑。”区矛调中心信息科副科长江少伟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镇海基层社会治理五大协同平台日均收集各类事件1400余件,通过数字化归集、综合指挥和分析研判,有效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在98%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