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诸暨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数字化改革工作

绍兴:“枫桥经验”插上数字“翅膀”

何丹

2021年05月03日07:2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枫桥经验”插上数字“翅膀”

河北客商陈某向诸暨市民孙某的公司采购了一台机械并签订合同,孙某公司如期交货后,陈某却拖欠货款迟迟不付。绍兴诸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受理该案后,委派商调委调处。由于陈某本人在河北,不方便来诸暨,调解员与当事人协商后决定线上调解。近日,三方同时登录诸暨市矛调中心“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调解员情理结合调解下,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陈某于当天下午就付清了2.6万元货款。

为用好“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该市14家专业调解组织全部入驻,变“现场跑”为“线上解”。今年来,诸暨市坚持发展网上“枫桥经验”,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以“人力+科技”的方式,通过搭建前端感知、采集,到数据流转、分析,再整合线下矛调资源等方式,服务矛盾的“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在不断推进“数字化”矛调流程工作中,诸暨市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将矛调中心与四平台数据打通。如今,对需上级部门处置的事项,网格员通过“四平台”上报,便可将信息传递至矛调协同应用系统,矛调中心可根据事项分类流转至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派发给专调委调解员调处,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与此同时,我们每月都会整合内部工作及其他单位的数据,形成一份《诸暨市社会治理工作专报》,里面涵盖群众来信来访、政务热线、社会治安、法院诉讼等多家单位情况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研判,针对近阶段高发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诸暨市矛调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如今,这份用“数据说话”的“地方治理秘笈”,已经成为诸暨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参照。

为进一步把握研判“矛盾风向”的精准度,搭建社会治理的“大智库”,前不久,诸暨市矛调中心与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关于推进建设数字化改革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方案,这标志着“数字智能”将正式进入该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领域。据了解,这份合作方案内容包括落实矛调中心智能化建设项目、推进矛盾化解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研究和项目的落地等,由矛调中心负责给予政策体系、协调管理等方面的保障,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则提供科技赋能、智能辅助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诸暨市矛调中心副主任陈挺表示,将通过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名片的数字化、智能化、体系化,把‘枫桥经验’发源地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智能实践基地。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