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全力攻坚“四大突破口” 全面推进绿色跨越

徐子渊、应芳露
2021年07月19日10:4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铁路时代,呼啸而来,台州仙居这座山城的跨越发展之路,随之起航。

  “从前天天盼铁路,哪能想到现在铁路通到家门口。我说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对于仙居的老百姓来说,日子好不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愁吃穿住行。

  而对于仙居县委、县政府来说,让老百姓不愁吃穿住行还不够,日子得越过越有盼头,这就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

  铁路时代的到来,就是摆在眼前的考验。6月25日,金台铁路正式通车,仙居与不通火车的历史说了再见。交通更方便了,仙居能否将此转化为发展机遇?不得不说,仙居有备而来——

  仙居所能、群众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年初以来,仙居县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力攻坚以经济开发区为突破口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铁新城为突破口的城市能级提升、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突破口的全域美丽创建和高山移民行动等“四大突破口”,不断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实力量。

  提档升级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仓库建设、内部道路修建;8月~10月厂区建设;年底前,建设完成……”今年,在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王伟的心中,公司高端制剂项目厂区建设的时间表列得清清楚楚,而以往最重要的审批时间却没有出现在列表中。

  “不担心。各项审批程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都会提前对我们进行指导,确保审批‘一次过’,不耽误建设进度。”张王伟直言,企业所在的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个高效率部门。

  作为仙居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机制体制,为企业拓空间、强基础、优配置。

  第一步检查,查的就是自身。在自查过程中,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中的几个制约因素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功能区分不明确,企业情况参差不齐。”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建振解释,功能分区规划不够明晰,导致前期已开发区域工业用地、居住用地、公共设施用地相互混杂;部分企业“亩均效益”不高,导致资源浪费。

  因此,一场去除医化园区生态环境沉疴、淘汰落后工艺产能、倒逼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开始了。

  去年以来,仙居县经济开发区推进企业优化重组,淘汰一批落后企业,嫁接重组一批产能,做大做强优质企业,医化园区企业整合优化初步完成,已腾退并收储了8家非医化企业用地和3家医化企业用地,共收储土地264.2亩,目前仙药、车头、君业、鸿燕、诺坦、东晖等项目正陆续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75亿元,力争整个园区“十四五”期间产值翻倍,打造绿色、智慧、美丽的经济园区。

  如今的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以智慧赋能,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等一体化管理模式正逐步形成,不仅从根本上推动现代医化园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还彻底扭转医化企业层次低、发展能级低的问题。

  惠民善治

  提升城市能级

  最近,安洲街道西门社区的居民郑金法有个甜蜜的“烦恼”。因高铁新城建设,他家的老房子可在4个安置区块中选择两套心怡的房子。“4个安置区都是好地方,孩子上学、周边配套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一家人得再商量商量才能决定。”

  离开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房子,郑金法有些遗憾,但他和家人更向往未来新城的生活。

  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开放水平……位于县城西部的高铁新城成为了仙居城市能级提升的突破口,被赋予了更深层的时代意义。

  这个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的新城,涉及20多个行政村近4万人。高铁新城开发指挥部优先启动市民中心片区房屋征收,征收范围包括黄坦树、下垟底、下郭、省耕、西门5个征收区块,总涉及征收对象788户。

  “这是仙居城区历次拆迁中体量最大的一次、拆迁速度最快的一次、拆迁推进最平稳有序的一次。”指挥部总指挥陈仙福用了三个“一”来形容高铁新城建设的第一仗。而在这背后,惠民,就是最大的底气。

  “以前我们社区的房子挨着房子,路窄得汽车只能停在路口,更不要提环境了。”黄坦树社区居民张伟丹描述着社区里的情形,不禁皱起了眉头。这次征迁,就给了他们改善生活环境的契机。

  而在黄坦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光泽看来,这更是一次整村发展的好时机,“这次拆迁解开了社区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各种矛盾纠纷,人心齐了,未来社区的发展也就有劲儿了。”。

  曾经,黄坦树社区是“管不了、管不好”的“垫底村”。针对黄坦树社区矛盾纠纷复杂的现实,仙居县安排了由退休老干部、社区干部组成的调解组进驻,推动片区内社会治理得到提升,实现大拆到大建到大治。

  如今,被征收房屋已完成100%协议签订,6月底将全面实施房屋拆除。高铁新城的未来规划已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年一个样、三年出形象、五年成雏形、十年立新城”。

  改造提升

  实现全域美丽

  “每天都有看得见的新变化!”即便已在仙居工作了近5年时间,华夏登云集团董事、CEO刘罡还是觉得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百看不厌。

  2015年,华夏登云神仙居健康城落地度假区内,经过5年时间,成为度假区内第一家对外营业的超五星健康康养酒店。“高端体检项目、酒店温泉项目、医疗康养合作……我们希望来仙居的客人,能游仙山,也能感受不同的服务体验。”刘罡表示。

  今年,度假区的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2月26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暨环神仙居大花园“微改造、精提升”动员大会召开,梳理十大旅游标志性工程、156个量化项目,正式吹响世界级旅居目的地建设集结号。

  虽是“微改造”,但度假区开发中心主任沈江感觉压力更大了。“微小的变动,却要让游客能感受一步一景,处处精致,这考验的可不止是规划能力了。”美学元素、色彩搭配、明暗光照……带着笔者走在度假区内,沈江细数每一处的用心。

  当然,所有的“微改造、精提升”只有一个目的,让游客到了仙居就能全身心放松,与景相融。走进度假区,融入这片山水,这份美从自然中来。

  呼吸着“氧吧小镇”最新鲜的空气,看着希尔顿逸林、雅高铂尔曼、悦榕庄等9家高端酒店项目全部落地,高端品牌度假酒店集群已经显山露水,不出县城即可享受接轨世界的酒店服务,让人不禁畅想未来。

  仙居,正在实现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大跨越。以住、购、娱为主题的云溪小镇休闲旅游综合体,以飞翔游乐为主题的飞翔小镇,以花卉芳香乐园为主题的艾绿芳香度假小镇等多个项目建设正酣,届时将尽可能拉长游客在仙居的时间,打造多日游新业态,使仙居成为既可游、又可留、不想走的新旅游业态综合体。

  有序搬迁

  走向幸福之路

  “补助怎么算?安置点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启动?”最近,仙居县高山移民指挥部接待了一批批前来咨询的老百姓。

  仙居“八山一水一分田”,据统计还有不少村民生活在偏远山村。“我们前期调查走遍了仙居的角角落落,有些村子海拔高,冬天水管易结冰;有些村子偏远,交通不便,信号全无……”高山移民指挥部的前期调查指向一个信号——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迫在眉睫。

  “高山移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突破口和主抓手,是一项民生工程,拖不得、等不得,我们就是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山区群众的幸福指数。”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李爱鑑表示,仙居县计划10年内,完成8万至10万山区群众搬迁集聚到高铁新城、横溪镇、白塔镇、下各镇四大安置区块,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广大山区群众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搬迁3万至5万人。

  “仙居山区移民的意愿比较强烈。”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4月起,指挥部就组织工作人员先后赴湫山、安岭等7个乡镇28个村,实地勘察村庄现状,了解群众搬迁意愿。目前,指挥部共收到湫山、安岭等10个乡镇申请移民报告,涉及32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下一步,县高山移民指挥部会同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对乡镇(街道)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统筹规划、灵活安置,分步实施、确保稳定,产城融合、促农增收”的原则,有序推进搬迁工作。

  如今,占地100亩的一期安置区块已确定,地处高速公路路口,毗邻职教中心、县人民医院,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拿出好的安置地块,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就是要让老百姓安心,实现搬迁群众‘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目前,在指挥部和相关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安置区征地工作已完成。同时,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进入审批阶段。

  从山上到山下,这是一条搬迁之路,也是一条走向富裕的幸福之路。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成就印证过往,号角催征未来。仙居正通过“四大突破口”,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如今的仙居,锚定目标,要努力成为特色产业智创高地、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世界级旅居目的地、温暖幸福宜居地、营商环境最优县,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县域范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