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长丰:思想“破冰” 发展“突围”

杨赛君
2021年07月2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长丰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诞生了合肥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涌现出崔筱斋、刘云峰等革命先驱。

  红色基因,是长丰一脉相传的精神谱系。在长丰的发展历史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历久弥新。

  如今在合肥,“长丰现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长治久安、人寿年丰”的小康梦在长丰已然成为现实。

  来自合肥市委政研室的一项研究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有6个县由国家级贫困县跻身百强县,长丰县是唯一没有依托矿产资源开发,而是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带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县。

  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中部地区小县城,何以成为安徽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直言:“红色基因是长丰的根脉,改革创新是长丰的灵魂。长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革命精神的薪火传承,得益于‘思想解放、敢为人先’带来的澎湃动力。”

长丰北部新城夜景。 应作平摄

  找准新路子,从“贫困县”到“百强县”

  1964年,长丰正式建县,那时候是出了名的穷地方。长丰人总结了当时戴在头上摘不掉的几顶“帽子”:先天不良的贫困县、后天不足的年轻县、旱涝频发的多灾县、结构单一的农业县、社会治理的重点县。

  基础差、底子薄、资源禀赋不优,为什么能从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这一切要从进入新世纪,长丰全县范围内掀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起。

  新世纪之初,长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这场思想碰撞中,长丰人找到三条出路:一是路在南方——举全县之力,率先发展县域南部靠近合肥的岗集镇、双凤经济开发区;二是路在脚下——走出去,招商引资;三是路在“六楼”,当时长丰县委组织部在六楼,指的是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

  在充分总结大讨论、大调研思想成果的基础上,长丰明确并逐步完善了“快工强县、优农富民、三产兴城、融入合淮、与市俱进”的发展思路,开启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三化联动”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奔驰向前的长丰县双凤工业区。斗牛摄

  选对方向,穷县也能快发展,小县也有大作为。长丰大力发展工业,用产业带动发展,工业经济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从贫困到百强,一路走来,长丰人深感不易。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总结长丰模式,他认为,这个过程的核心就是:“一心一路、一招一业”。

  “一心谋发展”即全县上下、从干部到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一路向南干”即向东看对标长三角,向南干融入合肥大发展;“一招走天下”即招商引资,招才招志;“一业定乾坤”即工业立县,产业强县。

  通过思想不断解放,长丰人直面现实、敢于突围,摆脱陈旧习惯的禁锢和束缚,摒弃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找出破除发展藩篱的良方,从贫困县发展成百强县。

  2020年,在安徽全省104个县市区,长丰GDP增速6.3%,达到全省第一;在全国百强县榜单排名中,长丰位于安徽第二,经济总量上来看,长丰跃升至全省县域经济前三位次。

  长丰发展是近年来合肥敢走新路、敢破难题,争先进位、跨越崛起的缩影;长丰现象是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而带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发展的长丰北部新城。 徐锋摄

  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发展上的“突围”。

  在长丰人心中,成绩属于过去,“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有新的目标和期待。长丰把目光放在了“长三角”,提出了“双千亿、争一流、做示范”的奋斗目标。

  据统计,分布在上海-南京-合肥“高铁线上”的百强县约占全国的1/3,跟长三角地区排名前50的百强县相比,无论是GDP、工业产值,还是财政税收、人均收入等,长丰都还只是“小弟”,无论是长丰发展质量、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还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和长三角发达地区都存在较大差距。

  居安思危,认清形势。“十四五”开局伊始,又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激荡长丰大地。

  建党百年之际,长丰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3月份开始,在全县上下开展“三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即“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组织党员干部到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

  如长丰县扶贫办赴江苏省句容市考察调研,学习“戴庄模式”、丁庄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发展模式,提出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把农业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之策等思路;长丰县水务局对标德清县现代水利发展,树立“亲活水”“亲民生”“亲生态”理念,谋划重点民生水利,激活水利文化;水湖镇对标江苏省昆山市,确立“现代化、园林式、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定位,明确“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校企合作”发展理念……

  长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思想大解放活动,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认知水平、思维高度、思维层次,给长丰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实现思维的更新、方法的更新,用思维层次的提升来击中问题的要害,进行靶向治疗。长丰人要虚心学习,学人家的真招实招、管用的招,拿回来借鉴。”李命山说道。

  如今,长丰这片红色热土上,发展日新月异。

长丰县龙门寺现代农业产业园。王翔摄

  继鸿路钢构之后,2021年长丰大力培育上市企业,华恒生物科创板上市,瑞纳智能证监会待注册,舜禹水务深交所待过会。仅长丰双凤开发区,具备上市公司潜质的企业就多达18家。

  长丰智慧农业谷2020年6月建成,短短一年时间,已吸引153名科研人员入驻,其中87位博士。目前在农业成果转化上初战告捷,为长丰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长丰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企业入驻,不久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龙头企业比亚迪签约落户长丰县下塘镇布局新厂,为长丰新兴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长丰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和智能制造两个主导产业,积极布局四个新兴产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科学生物健康产业、高效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高端服务业。

  此外,长丰还将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实现从“一点红”到“全局红”的新跨越,让长丰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让老百姓的笑容成为长丰最美的风景线。

  “雄关漫道,重任在肩,我们要存转型赶超之念,立创新发展之志,行实践探索之举,不断破除理念之冰、转型之冰、作风之冰,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推进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长丰高质量发展。”李命山说道。

  “未来五年,百万长丰人民将安居三城、乐业五区,享蓝天碧水,观万家灯火,赏田园美景,行康庄坦途,共同绘就‘强县、富民、善治’的幸福画卷。”长丰县党代会报告中,新愿景正徐徐铺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