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高质量发展扬鞭“再出发”

2021年07月21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7月21日电 今天下午,杭州市余杭区举行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五年,余杭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筹备组副组长梅建胜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余杭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之年。站在新起点,余杭紧紧抓住区划优化调整这一重大机遇,围绕高站位推进重大改革举措、高起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等六大重点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集中签约润丰能源、东方略总部等重大项目105个,集中开工同花顺等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近800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489.1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7.47亿元,分别增长15.1%、14.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经济发展实现半年红。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聚焦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目前,余杭已制定《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规定,未来五年,余杭将立足优势聚焦发力,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基本确立、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中华文明圣地魅力更加彰显、美丽余杭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美丽的城市形象、完善的产业配套、科学的民生配套等是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基本图景的生动写照。立足区情实际,余杭实施靓城行动“1466”计划,“1”即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总目标;“4”即实施“交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间大优化”四大攻坚行动;第一个“6”即聚焦“八镇街四平台”总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的范围;第二个“6”是指“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六个化要求。计划通过三年“靓城行动”,共实施项目728个,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464个(续建项目248个、新建项目216个),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抓住区划优化调整的契机,余杭将同心协力、奋进前行,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凝聚合力。”梅建胜说。(王丽玮、阴家祺)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