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千岛湖:打造生物多样性研究新高地

2021年07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杭州千岛湖生态学科研教学基地完成改造并举行揭牌仪式,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签订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就产学研项目实施、智慧林业、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标志着千岛湖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进入一个全新的征程。

界首科研基地。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岛湖众多隔离明显的岛屿、良好的生物资源和60多年的片段化历史,使千岛湖片段化景观成为研究生境片段化效应和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科学问题极为难得的天然实验室。自2008年开始,开发集团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在界首岛建立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植物群落长期监测样地(样岛)和鸟类群落长期监测固定样线,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34项,在国内外生态学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70篇,编辑出版了《千岛湖植物》和《千岛湖鸟类》。迄今已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东华大学等30多所院校和国外学者2万多人次在界首基地进行野外实习、研究和考察,这里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野外实习基地。

森林凋落物动态监测。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外学者考察。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开展,扩大了千岛湖研究平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并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目前,千岛湖已成为全球正在实施的8个主要片段化实验研究平台之一和最重要生境片段化问题研究人工陆桥岛屿研究平台,为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徐高福、许梅琳、王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