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发现扁蜡蝉科昆虫一新种

2021年06月01日08: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我国学者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发表论文,记述了我国扁蜡蝉科昆虫一新种泰顺带扁蜡蝉Catullioides taishunensis。该新种的模式标本是在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项目子课题资助下,在浙江泰顺昆虫多样性摸底调查中采集到的。为了展示泰顺多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成绩,特地以新种的发现地“泰顺”命名该新种。该论文同时对带扁蜡蝉属进行了重新修订和描记。

我国扁蜡蝉科昆虫一新种泰顺带扁蜡蝉Catullioides taishunensis。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掌握泰顺县昆虫物种资源现状,系统评估其昆虫多样性信息,为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昆虫资源与多样性研究所博士宋志顺带领的调查团队自2020年5月起在泰顺县境内选择有代表性区域进行了全县域的昆虫资源调查、物种鉴定和图像采集,采用了拍照记录法、扫网法、灯诱法、陷阱法、马氏网诱捕法、黄盘诱集法等多种手段,力求全面、系统、准确评估该地区昆虫多样性现状。

本次调查团队野外工作累计31天,获得各类标本近5000号,昆虫生态影像资料超过60G、图片5000余张。已初步整理统计得到昆虫物种300余种,隶属于14目,其中优势类群为半翅目(74种)、鳞翅目(69种)、鞘翅目(66种)、膜翅目(27种)、双翅目(26种)、直翅目(21种)、蜻蜓目(8种),重点开展了蜡蝉总科昆虫多样性分析,发现象蜡蝉科(2属2种)、扁蜡蝉科(4属5种)、璐蜡蝉科(1属1种)、蜡蝉科(2属2种)、袖蜡蝉科(1属1种)、阉蜡蝉科(1属1种)等7科的泰顺新记录,还首次在泰顺发现了世界上迄今最小的蜻蜓:侏红小蜻Nannophya pygmaea Rambur, 1842。

调查团队在野外工作。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泰顺县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植被保护完整,生物种类繁多,曾获评中挪国际生物多样性示范县,并于今年5月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位于该县境内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分别占浙江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有14种,享有“生物王国”的美誉,并建有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悉,本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目前仍在紧张进行中,计划于7月编制完成《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报告》,相关调查成果也将亮相今年10月在云南昆明举办的COP15大会平行活动——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充分展现泰顺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做法。(宋志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