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态环境保护共保联治协议签订

未来杭甬两地将共同打造美丽长三角示范样板

史洁、陈爱民
2021年07月20日08:4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环境质量数据共享,大气预报结果互商,为环境质量联防联控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这在杭州、宁波两地将是值得期待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场景——7月19日下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在杭签订“共融长三角唱好‘双城记’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在此合作框架协议下,两地将进一步发挥“双核”引领作用,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合作,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打造美丽长三角示范样板。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指示精神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根据协议,今后,两地将紧紧围绕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推进大花园建设、高质量建设美丽城市,深入实施环境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服务、环境治理能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四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共同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

  具体来说,两地合作的内容范围很广,涉及大气环境、水环境保护、区域环境应急联动、发展一体化环保产业市场等多个方面。例如在推进海陆水环境协同治理方面,两地将加强杭州湾、杭甬运河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加强流域海域联防联控,建立区域陆海统筹、江海联防的海洋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机制,推进杭州湾水环境协同治理。

  与此同时,两地将联合培育一体化环保产业市场,积极探索区域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深度合作的模式与新途径,推进投融资、市场拓展、技术配合等多层面合作,助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两地合作,杭州和宁波还将建立区域环境应急联动指挥体系,联合召开区域环境应急联动工作联席会议,每年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决定区域合作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协调推进两地生态环境战略合作事项。日常,由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对口开展常态化交流,统筹协调杭甬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事项。

  此外,两地还将把亚运会环境保障作为唱好杭甬“双城记”、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未来加强杭甬等亚运会筹办城市的沟通对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共同做好环境质量、环境安全保障,更广泛传播亚运会绿色理念。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