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引爆市民的自豪感

应丽斋、徐宁
2021年07月19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这两年嘉兴城市变化大是真的大咧!要历史有历史底蕴,要现代有现代时尚,亲朋好友到嘉兴来,无不称赞嘉兴是个好地方!”

  “再回故乡嘉兴,无论是城市与乡村,美得都让我认不出来了。那火车站,那快速路,还有那子城、南湖天地……老灵老赞的!我更欣喜的是,透过这些工程,我看到了我想看到的深藏在城市骨子里的气质——优雅、大气。”

  “我从小在东塔弄长大,那里住着许多民丰厂和冶金厂的老工人。双休日,我带着孩子故地重游,发现这个我记忆中的老旧小区完全变了模样。嘉兴这一波的城市发展中,住在里弄小巷的老居民也受益多多啊!”

  ……

  距离火车站、快速路、南湖天地、子城公园等民生工程竣工已有20多天,嘉兴市民为城市蝶变而响起的掌声经久不息,他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城市的变化喝彩、自豪!他们说:“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现在的嘉兴移步易景,美不胜收,逛不完,也逛不够!”

  南湖天地集国际交流、文化体验、红色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自6月19日开业至今,一直人气未减。

  在高人气的背后,是嘉兴人对于完美品质的追求。据了解,南湖天地由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等4大板块以及新南湖路、湖滨景观等工程组成。“南湖天地以‘漫步式先锋生活空间’为理念,打造的是‘街区+mall’的全新业态。”嘉兴市嘉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房建工程部负责人说,建设中注重了对历史细节的把控,像鸳湖旅馆是已消失60余年的建筑,并无具体图片文字记载,对此他们专门前往南京、杭州等地,调研相关民国建筑的设计和建设亮点,取长补短,不断优化方案,以最大程度还原建筑风貌。

  家住烟雨小区的侯磊是这里的常客。“这里离我家不远,几乎每天下班都和家人来转转,这是一段充满幸福感的时光。”侯磊说,这里既有江南味儿,又有国际范儿,每次来感受都不相同。

  “感觉现在的嘉兴移步易景,美不胜收,逛不完,也逛不够!”侯磊的妻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还去了人民公园,感受了“森林中的火车站”,到了子城,感受了嘉兴的千年古韵,还在七一广场欣赏了喷泉表演,“每一个地方都有很多细节,每一个细节都有故事,亮点纷呈。”

  离南湖天地不远的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不久。“党群服务中心与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地标遥遥相望,互为补充。”参与中心展陈工作的张志松是浙江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策划师,他认为,“作为红船起航地,红色是嘉兴的底色,现在随着嘉兴火车站、狮子汇渡口、鸳湖旅馆等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沿线节点的重建、改造、提升,嘉兴的红色资源更加立体、更加饱满,红色教育在这里变得更加可视可感,人们也能更好地触摸历史,现在嘉兴可谓又红又潮了。”

  “这样的嘉兴太让我骄傲了!”

  “没想到厚重的历史感和现代气息竟然能够如此奇妙地融合在一起!”日前,尽管天空飘着小雨,市民朱先生依然带着他的两个儿子来到子城广场打卡,观看这里的灯光秀。

  以千年子城城墙为幕布,结合现代化光影技术,一条栩栩如生的巨龙在城墙游动,引来现场惊叫不断。朱先生2008年来到嘉兴,是新居民,他回忆说,“那时的嘉兴晚上8点不到,就不怎么热闹了,现在的嘉兴底蕴被激发出来了,而且嘉兴味道越来越浓,不仅白天美,晚上更美,我很庆幸当初选择来嘉兴。”

  在子城灯光秀进行的同时,“九水连心”建筑空间光雕秀《光禾》在嘉兴制丝针织联合厂茧库建筑上上演,这是由国内外一流团队为嘉兴量身定制的3D光影艺术。“太震撼了!黛色与天青色的线网交织,让两栋老建筑产生新的空间对话,我仿佛感受到了嘉兴运河文化与丝绸有关的‘前世今生’。”观赏完光雕秀,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周小姐直呼过瘾,“不用去大都市,咱自家门口也能看到这么高大上的艺术,嘉兴真是越来越洋气了!我是嘉兴人我骄傲!我是嘉兴人我幸福!”

  朱先生和周小姐的感受也是许多市民的感受。近年来,嘉兴围绕夜游、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七个夜”目标,大力发展“夜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

  “每一篇‘夜文章’的背后,我都能感受到嘉兴决策者的匠心与用心。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的工程,而且掀开面纱后,都带给我们焕然一新的感觉。真的不容易啊!这样的嘉兴太让我骄傲了!”市民崔先生说。

  船在水中行,景在水中游。除了灯光秀、光雕秀,嘉兴还通过环城河夜景亮化将南湖和古运河沿岸的众多历史景观串珠成链,展现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而月河历史街区经过亮化工程,在灯光中融入“嘉禾八景”等文化元素,既展现了“月影古韵”的景观亮化,又彰显了“江南古街”的精致景观。

  “每一个嘉兴人都是受益者!”

  “现在二十几分钟就能到家,快速路,真爽!”家住嘉兴秀洲区嘉业阳光城的甘先生,在嘉兴科技城工作,这是他初次体验市区快速路后发的一条朋友圈,他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路上都能节约不少时间,感觉整个生命都被延长了。”

  幸福不仅洋溢在甘先生的脸上,快速路也让家住纺工路香缇世家小区的姚女士幸福感满满,“时速80公里还没红绿灯,再也不担心堵车,城西的朋友可以约起来了!”这两天她忙着在朋友圈和朋友约饭,她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大多住在秀洲区,之前聚会路上开车很费时间,遇上堵车心情更糟,现在方便多了。

  这些年,嘉兴在公共交通建设上不遗余力,线路多了,出行选择多了,公共交通方便了,这次快速路的建成,让私家车车主有了更多获得感,同时,这也会让公共交通更顺畅,可以说,真正实现了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个人,每一个嘉兴人都是受益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