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防御台风“烟花”,浙江象山各部门在行动

王萧萧
2021年07月26日12: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第六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登陆,宁波象山风大雨急。前期,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象山各部门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2827艘渔船归港避风

“请各位渔船老大再次确认船上缆绳的情况,留足值班人员,做好我们渔船的防台工作。”象山新桥镇的崇馋港避风锚地,700多艘渔船港首尾相接,整齐地停靠在避风锚地。

渔船的锚绳有没有拉紧?渔民身体状况如何?如何保证生活物资安全抵达港口?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以及新桥派出所等多部门一刻不停在巡逻、检查。“崇馋港三面环山,是个天然避风良港,也是象山专业避风锚地,最大能够抵抗17级的台风。”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四中队副队长徐锦涛说。

700多艘渔船在崇馋港避风锚地避风。人民网 王萧萧摄

已经出海20年的老船员李师傅肩上扛着一箱方便面,手里拎着酱油、蔬菜等生活用品,正在赶回自家的渔船上。“我们来锚地避风已经三天了,船上的生活物资差不多用完了,所以今天我上岸去采购了一点。吃的也不用担心,只要打个电话石浦那边的家里人就会送过来。”李师傅说船员们这几天都住在船上,每间隔几个小时就查看一下渔船的情况,确保渔船不会出现走锚、进水等情况。

据了解,象山全县2827余艘渔船都已转移至崇馋港等避风锚地和铜瓦门等附近安全水域。

文艺演出送进避灾安置点

宁波市象山实验小学作为避灾安置点,腾出了体育馆和50间教室供500位安置人员休息。这些安置人员主要来自周边的工地。现场,工地负责人黄宏华为避灾安置人员免费提供了泡面、面包以及盒饭等食物。避灾人员自带席子、枕头、蚊帐等生活物品在此休息。

文艺志愿者在安置点表演。人民网 章勇涛摄

7月24日下午,象山县文联在避灾安置点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文艺志愿者们带来了歌舞、黄梅戏、越剧等精彩节目,现场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象山县文联主席郑辉表示,演出仅用2个小时筹备,他们迅速联系了县里的热心文艺工作者,为安置群众带来表演。陈旭昶就是其中一位文艺志愿者,他说:“台风无情人有情,希望用自己的歌声给这些安置人员带来心灵上的鼓舞。”

上张水库提前开闸预泄洪

从7月21日起,象山县根据各大水库实际蓄水情况,陆续对大塘港、上张、岩头陈等水库进行预泄预排,为遏制水位上涨赢得主动权。

在象山县将防台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之后,上张水库的检测员从每3小时报告一次变成了每1个小时报告一次,他们将库区的水位、降雨量等信息告诉上级单位,接受统一调配。

“从22号早上8点开始到现在,已经降了127毫米的雨量了。”象山县上张水库工作人员胡秀丽介绍,22日起象山持续降雨,水库就开始开闸放水,“24号下午,水库接到命令,应排尽排应泄尽泄。现在闸口已经开到了最大,以最大的预泄能力,将水库的水排向东海。留出更多的库容,来承接未来‘烟花’带来的降水。”

与此同时,水库工作人员也加强了对水库的巡查,防止堤坝出现裂缝等情况发生。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